江西省举行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易炼红作出批示

2020年12月02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1日,由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南昌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对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批示。

易炼红在批示中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幸福生活,事关健康江西建设全局。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和综合干预,着力提升检测治疗和随访管理等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力量防艾作用,积极探索艾滋病防治新模式,切实巩固防治成果,为全面推进健康江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期间,我省深入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不断加强重点人群行为干预,开展清洁针具交换和戒毒药物维持治疗,落实血液核酸检测和预防母婴传播措施,持续扩大艾滋病检测服务范围。输血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持续减少,有关人群艾滋病检测水平不断提高。对贫困家庭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患者实施免费救治,为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抗病毒治疗服务,

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在有关人群干预、随访服务、关怀救助等艾滋病防治领域的辅助作用。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禁毒工作紧密结合,始终保持对卖淫嫖娼、聚众淫乱、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目前,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省号召社会各界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努力。(记者钟端浪)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