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优势 深化改革

江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加快推进

2020年12月03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江西鄱阳湖小龙虾产业集群项目获农业农村部批准。到2022年,我省小龙虾养殖面积将达300万亩、年产量30万吨、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

发展小龙虾产业集群,是我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的一个案例。“十三五”期间,我省打造了稻米、蔬菜、果业、畜牧业、水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六个超千亿元产业,和茶叶、中药材、油茶等三个超百亿元产业。全省“两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009个,比“十二五”末增长128.5%,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5144家,其中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766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6223亿元。创建了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91个省级和760个市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我省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潜力产业,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一批产加销贯通、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区域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积极引导产业向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和食品工业园等园区聚集,促进产业格局由分散向集中、发展方式由粗放向集约、产业链条由单一向复合转变,发挥要素集聚和融合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招大引强,推动一批国内外绿色食品产业巨头落户。(记者钟金平)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