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溪:完善档案数据库织密廉政监督网

2020年12月04日10:55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芦溪县纪委监委丰富和完善智慧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将全县131个行政村、社区(居委会)620余名村“两委”干部个人信息输入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这是该县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又一坚实举措。

信息摸排全。村干部廉政档案涵盖了村干部本人基本信息、奖惩情况、配偶及子女房产情况、家庭成员经商办企业等,并由村干部本人签字背书,村委和乡镇纪委进行核查、审查,确保档案信息全面、真实、准确。信息收集后统一由各乡镇纪委智慧平台信息员输入廉政档案管理系统。

智慧监督准。该县依托智慧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建立信息报送采集制度,通过各单位部门定期报送信息,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分散的干部廉政数据进行智能化汇总,并结合干部个人基本信息情况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着力让数据“开口说话”,促进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和智能化。

强化运用实。依托大数据平台智能比对、分析预警功能,各级纪委在程序合规的基础上对村干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研判分析,为有针对性地对干部开展谈话、奖惩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防止村干部“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在村干部调整、任用及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时将村干部廉政档案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促进村干部增强勤政廉政意识,筑牢基层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责任意识。(郭冰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