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现代版画的经典呈现

“印记赣鄱——江西版画研究展”在昌展出

2020年12月04日10:58  来源:江西日报
 

版画是视觉艺术的一个重要门类,是艺术家构思创作并通过制版和印刷程序产生的艺术作品,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地位。

江西版画在中国现代版画史上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清晰的发展脉络,是与时代紧密相连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展现江西现代版画的发展历程与成果,江西省美术馆于11月27日至12月28日,推出“印记赣鄱——江西版画研究展”,通过展览梳理和研究江西现代版画的发展进程,呈现80年来江西版画的整体面貌与成果。

江西近代版画与中国近代版画发展的关系,既包含了近代版画史发展中江西和全国的关系,也包含了上世纪四十年代以来江西版画创作群体的发端与成长。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陈琦认为,上世纪三十年代鲁迅先生所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影响全国,抗日战争时期,地处抗战前线的赣南、赣西、赣东北一带曾汇集不少全国著名的版画家,如罗清桢、荒烟、赵延年、余白墅、朱鸣岗、黄永玉、章西崖等,他们以刀代笔,宣传抗战,由此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形成了江西版画的火种。在他们的影响之下,江西木刻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活跃在一线的江西版画家有柯克、严卢、可谷、康庄、李炯等。

历经了革命和战争的洗礼,江西版画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进一步生根。早期版画艺术家的耕耘和教育,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收到成果,江西版画家逐渐走出江西进入到全国各个艺术学院学习,成为版画创作群体中的中坚力量,如陈祖煌和董其中等,他们的版画创作代表了江西整体的面貌和水平,同时他们也是第一代走进中国艺术界视野的江西版画家。之后,江西先后涌现出了新一代版画的代表性人物,如邹达清、辜居一、钟曦、阎敏、林跃明、王西林等,他们既是艺术家也是艺术教育实践者,正是这两种身份,使得今天江西现代版画在全国范围内持续产生着影响。而宜春版画作为江西版画的重要力量,在现代版画史中,为江西版画艺术的发展和溯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陈琦认为,如果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一代艺术家所面对的背景,是江西和全国之间的关系,那么九十年代以来的江西版画家群体,面对的是一个城镇化和全球化的背景,版画创作的交流和视野逐渐突破地域限制,这为年轻的版画中坚力量走出国门、进入到更为宽阔的世界文化视野中创造了条件,他们的创作观念必然带有艺术全球化的缩影。而当他们回到江西时,势必带来不同的创作风格和技术样式,提升了江西版画创作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记者获悉,本次“印记赣鄱——江西版画研究展”包含文献展、特邀展、入选展以及个案?陈祖煌展。期间,江西省美术馆还将同步开展五场版画艺术学术研讨会,阐述展览意义及缘起,梳理展览线索和脉络,共同探讨版画艺术的发展与未来。(记者 毛江凡)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