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推进乡村治理

——赣州市南康区东山街道坨圳村实施乡村振兴侧记

2020年12月04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赣州市南康区东山街道坨圳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帮助群众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摸清家底精准施策

南康区东山街道坨圳村毗邻105国道,交通便利,村内有家具企业252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是该区典型的“家具村”。家具产业快速发展,也给村里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将家门口的主导优势“用好、用活、用出特色”,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难题。

基于此,一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探索由此展开。

2018年6月,东山街道党工委积极引导各村(居)以党组织牵头、党员致富带头人和骨干群策群力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坨圳村则多次召开 “头脑风暴”会议:近年来,南康区家具产业发展迅猛,新建了11个家具聚集区。坨圳村背靠千亿家具产业,区位优势明显。该村拆除了一大批“散小乱污”企业,闲置了一些集体土地。据此,可以结合家具产业发展做好文章。比如,随着园区建成和企业搬迁入住,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开展园区配套服务、新建配套物业、提供餐饮服务、出租电商公寓等特色方式,都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选择……

因地制宜探索路径

坨圳村于2019年成立了村级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中心下设消防、环卫、劳务三个服务站,为辖区内家具企业提供各项服务,以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72.1万元,其中服务类收入就有21.1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廖树江说道。

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坨圳村还因地制宜,探索出资源开发型、提供服务型、依托优势型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5大路径,实现集体收入迅速增加。

路径一:兴建钢结构厂房。该村入股50万元赣州东腾物业有限公司新建厂房,年分红18万元。

路径二:预留土地兴建物业。该村新建物业大楼出租,实现年增收40余万元。

路径三:兴建农贸市场。兴建农贸市场出租,年增收3余万元。

路径四:兴建收费停车场。新建收费停车场,年增收3余万元。

路径五:为企业提供有偿服务。为家具企业提供环卫、用工、消防等服务,年增收24余万元。

有效推进乡村治理

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不仅给村庄带来收益,更能惠及每一位村民,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坨圳村处处大变样:水泥路延伸到百姓家门口、主要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各类三产服务业项目相继落户、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不断……

此外,坨圳村还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严格按照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依法依规对村集体经济进行运营管理。村干部的权力在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运行。同时,该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家风评比活动,细化村规民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系列举措,坨圳村百姓的心越凝越紧,谋发展的决心愈加坚定。

(李宛容 邱俊茂 朱璐璐)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