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洋酒混售牟利 丰城市执法部门查处20瓶“李鬼”

2020年12月04日07:59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有丰城市读者反映,当地最大的酒吧——巴洛克酒吧存在售卖假洋酒的情况。为此,记者调查后向当地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进行反映,后者随即开展联合执法,共查处20瓶假洋酒,涉案金额3万余元。

“我平时经常喝酒,怎么可能喝一点就头痛?”11月13日20时许,刘华(化名)和6名朋友在巴洛克酒吧点了2瓶洋酒,一瓶是标价1180元的“马爹利名士”,一瓶是标价580元的“芝华士12年”。然而,仅仅喝了1杯,刘华就开始头痛。其他6名朋友也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等状况。刘华当即找到了酒吧负责人询问,但对方表示酒没问题。无奈之下,刘华带走了未喝完的酒。

为核实真伪,刘华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了两瓶同款洋酒。11月17日上午,记者扫描刘华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芝华士12年”防伪二维码,很快完成了防伪验证流程,而刘华从酒吧带出来的“芝华士12年”却显示“该网页包含恶意欺诈内容,已停止访问”。对比两款洋酒,一名品酒师告诉记者,确实是原装酒瓶,但比较陈旧,疑似被反复使用。酒味与正品差别较大,有真瓶装假酒的嫌疑。

11月17日下午,记者向丰城市市场监管局、丰城市公安局介绍上述相关情况后,引起了高度重视。丰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邹晓春、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帅等负责人指挥调度,当晚在巴洛克酒吧后台,执法部门暂扣了66瓶洋酒。

执法部门与“马爹利”“芝华士”的中国经销商——保乐力加酒业公司取得联系后,11月23日,该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上海精萃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指派鉴定专家抵达丰城。通过外观、包装、标识、标签、瓶盖与瓶身的齐缝处判定,暂扣的66瓶洋酒中有20瓶为假酒,共计31780元。

对此,丰城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大队副大队长黄中华介绍,截至11月17日,该酒吧洋酒销售金额为16万余元,其中假洋酒的销售份额要进一步调查取证。(记者 陈 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