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停车泊位 护送学生过马路

南昌市经开区交警破解校门口拥堵难题

2020年12月07日07:42  来源:江西日报
 

辅警护送学生过马路。

冬季,开车接送孩子去学校的家长越来越多,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附近接送孩子的私家车车满为患,甚至将周边马路、人行道围了个水泄不通,如何破解学校周边高峰拥堵问题?南昌经开区交警通过多种举措疏堵结合,有效地解决了几所学校门前的高峰拥堵。

疏堵结合解决家长临时停车问题

“该所学校门前以前没有停车位,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间,有300余辆家长的机动车在此停靠接送孩子,严重时把枫林西大街三股车道占掉两股,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经开区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战磊在昌北二小枫林校区门前告诉记者,由于家长侵占道路,导致高峰期间投诉非常多,要解决家长临时停车问题,仅靠堵肯定不行。

经开区交警大队在取得辖区政府支持后,在校门前设置了一处收费停车场,进入停车场内车辆15分钟免费。同时在枫林西大街非机动车道设置限时停车泊位,仅早晚高峰期间允许停车,其余时间泊位内停车会被电警抓拍。“目前增设了泊位近300个,基本解决了家长接送孩子的需求。”

除了增设机动车泊位,交警还画了斑马线,并用石墩围出非机动车等候区,避免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争道造成拥堵。从11月份开始,昌北二小枫林校区门前没有出现拥堵现象。

贴心服务赢得家长点赞

除了采取增设泊位等交通管理措施,经开区交警还以贴心的服务赢得家长和学校的支持。

12月3日7时45分,位于庐山中大道的江西财经大学附属小学门前车辆虽然明显增多,但通行井然有序。记者在现场看到,校门前道路两侧各站了两位身着黄马甲的辅警,每当有车停下,辅警会快速上前拉开车门,然后让家长快速离开,辅警则牵着学生护送过马路到校门前。

“这是我们新推出来的举措,以前也有辅警在校门口站‘护校岗’,但仅限于维持交通秩序。”三中队指导员钟奉阳介绍说,自从有一次在下雨天发现一个家长将孩子送过马路花了较长时间后,他就让辅警站到对向车道试着帮家长带学生过马路,让家长车辆快速通行。“试行后发现效果很好,每辆送孩子的车停留的时间最少缩短了10秒以上。后来这项措施就在全中队乃至大队辖区内推行,得到家长的好评。”

家长夏女士说:“我只要将车开到辅警身边,辅警会帮我打开车门,牵着孩子下车并送过马路,我立即就走,大大减轻对后面车辆的影响。”“不仅受家长欢迎,而且通行效率明显提高。”钟奉阳笑着说,以前校门口的早高峰要到8时20分左右才结束,现在一般8点刚过早高峰就基本结束。(记者 蔡颖辉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