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勤劳手 脱贫致富路

2020年12月07日14: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将剔骨的猪肋条肉洗净,菜刀上下翻飞,原本整块的条肉瞬间被分割成长条形,再撒上一把调料,放在缸内搓揉。许显光动作娴熟,整个流程一气呵成,俨然是个“专家”。

可前几年却不是这样的。许显光,是上饶市广丰区桐畈镇王家村的村民。2013年因突发性脑溢血住院治疗,救治后留下后遗症,负债7万元,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夫妻都是40多岁,单靠政府帮扶不是事。”在妻子沈双金精心照料下,许显光恢复了部分生活自理能力,便开始琢磨自己的谋生之路。

转机源于一次“亲情饭”。2016年,帮扶干部傅奀明在许显光家吃“亲情饭”,得知他有制作腊肉的手艺,便鼓励他利用这一技之长来增收。傅奀明筹集了1万元资金为他搭建了一个腊肉棚,并帮他联系相熟的饭店、食堂进行销售。有了扶持,许显光制作腊肉的底气足了不少。为把好品质关,他特地买来了制作腊肉的书籍与视频,认真琢磨,反复练习。不仅如此,时间一久,他还琢磨出一些推销的门道:每次送货的时候都会到厨房转转,看看是否有“存货”,再和厨师唠唠,问问顾客的反映;第一次打交道的,先友情赠送一点,慢慢熟络。就这样,许显光逐渐扩大了自己销售的“朋友圈”。现在,许显光还借助网络直播带货的模式拓宽腊肉销售渠道,仅凭制作腊肉一年能增收2万多元。经过几年的发展,许显光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被评选为全区脱贫示范户,这更坚定了他走劳动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广丰区桐畈镇大力开展“就业扶贫”,除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外,还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定的知识、技术和方法,更好释放内生动力,惠及1000余人,推动贫困群众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怀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走上致富大道。(姚科 魏望)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