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级制造业集群 崇仁县委书记推介变电设备产业

2020年12月07日07: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崇仁县委书记程新飞在峰会上致辞 人民网时雨摄

人民网崇仁12月7日电(时雨)6日,第三届中部地区变电设备产业峰会在江西省崇仁县举行,作为东道主,崇仁县委书记程新飞对崇仁的变电设备产业进行了推介。他说,崇仁有厚重旺盛的输变电“基因”、坚强坚定的输变电“决心”、独具优势的输变电“生态”、持续优化的输变电“环境”。

程新飞说,在1968年,崇仁就创办了“崇仁电机厂”,为输变电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已拥有生产变压器、互感器、成套设备等相关企业170余家,拥有各类产品35大系列2000多种规格,市场覆盖面居全国同行业第三,并远销中东、非洲等地区。

“崇仁坚持把输变电作为首位产业,坚定在全国输变电产业中发出‘崇仁声音’、贡献‘崇仁力量’。”程新飞说,江西省提出打造千亿产业,崇仁正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倾全县之情,加快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壮链,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一个千亿级的制造业集群。

崇仁打造了变电小镇、北斗变电大数据中心、变电区块链综合服务、省级中低压输变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与沈阳变压器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合作,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我们正在资源上聚集、政策上聚焦、力量上聚合,全力推进国家级变电设备出口安全示范区、国家级中低压变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程新飞说,崇仁加快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加速形成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的输变电产业“生态圈”。

“崇仁县还致力于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在服务输变电产业企业上,更是全心全意、毫无保留。”面对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嘉宾,程新飞介绍,崇仁县协调海关、税务等部门,积极扶持优强企业加强与出口贸易企业的合作;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对骨干龙头企业予以产业引导基金扶持;健全企业帮扶机制,严格兑现省、市、县降成本优环境政策,围绕技术、产品、市场、人才等方面开展精准对接帮扶,竭诚当好“店小二”。

(责编:邱烨、吴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