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经开区获评江西省开放平台先进单位

2020年12月07日14:58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赣州经开区获评全省开放平台先进单位。近年来,赣州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业强省战略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主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放型经济行稳致远。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

  招大引强成效明显。聚焦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和轻资产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三请三回”“央企入赣”“粤企入赣”和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2017年至2019年,共签约项目218个,签约总金额2486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7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6个。对接融入大湾区走深走实。与广州开发区、深圳龙华区深入合作,推动与大湾区思想共融、基建互联、产业协作、资源共享;成功举办“粤企入赣、合作共赢”2020年赣州经开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18个项目360亿元。外资外贸逆势上扬。今年1至9月,赣州经开区进出口总额83.4亿元、增长61.87%,其中出口67.6亿元、增长62.83%;实际利用外资2.29亿美元、增长7.44%;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02.21亿元,增长11%。

  坚持“建平台”和“强创新”双向发力

  三大平台基本成型。高标准打造了新能源汽车科技城、电子信息产业园、赣州综保区三大工业和开放型经济承接平台,其中,赣州综保区开放引领作用更加突显,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开行赣州至香港货运直通车线路,在全国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第一个开通跨境电商业务。配套平台提档升级。大力实施工业标准厂房“梧桐树”计划,计划3年内建成1000万平方米;深化赣台合作,赣州产业园(赣州经开区园区)列入全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19家台资企业。创新平台“多点开花”。成立全省首家科技企业孵化联盟;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截至目前,赣州经开区上市挂牌企业达11家,数量居全市第1,特别是今年7月17日孚能科技在科创板上市,打响了全省进军科创板的“第一枪”;大力实施“预见独角兽”计划,培育了独角兽企业1家、种子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4家,获评企业总数占全市的43%。

  坚持“硬环境”和“软环境”全面提升

  “放管服”改革大刀阔斧。大力推行“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不跑”改革,为企业提供从开办到项目落地全过程的代办服务,“最多一次办结”事项占比达95.82%,472项实现“一次不跑”。“降成本、优环境”成效显著。坚决落实“六稳”“六保”,配套出台35个政策文件;举办6次政银企对接会,解决融资需求1057笔、541.9亿元;省信担、金盛源、金发集团等担保机构为赣州经开区企业提供担保增信,解决融资18.67亿元。政商关系风清气正。成立了经开区企业协会、企业家俱乐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市工商联经开区分会等各类企业组织,建立领导干部挂点、企业家定期约访“一把手”等服务企业制度,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企业家满意度明显提升。(胡振东 赖圣亮 黄启英)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