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载三兴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 激发脱贫致富活力

2020年12月07日14:55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万载县三兴镇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农村经济社会、乡村文明、生态宜居和党的建设,走出一条了“一村一品”三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探索秀美乡村建设新模式。2018年以来,该镇在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中,以全线打造美景、全面建设管护、全民共树新风、全新发展经济、全力组织推动的“五全”标准为依据,以统一组织、统配定点、统管规划、统建项目、统筹资金、统揽经营的“六统”推进为着力点,探索出符合三兴镇秀美乡村建设新道路:推行EPC总承包模式,这种新模式有效避免了以往建设中“一流设计、二流施工、三流管理”的不足,并以其独特的优势,真正建成了一批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的新型秀美村庄。

  打造秀美乡村建设新亮点。该镇推行垃圾分类评比,政府组织、党员引领、群众参与,以日常整治为基础,做好平时、注重坚持、增强意识,扩大垃圾分类群众知晓度、参与度,美化环境打造亮点,给乡村换上了“美丽新装”。该镇花塘村以“花”为媒,墙绘、窗花、游步道融入“花”元素,家家户户门前种植花卉,形成各具“花”文化特色的农家庭院。并巧妙依托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连片种花:春有桃花、夏有蔷薇、秋有菊花、冬有梅花,同时,配植杜鹃、紫薇、木槿、芙蓉、月季、玫瑰、兰花观赏性的花卉,加上群山、池塘、花塘、古桥、古樟景致的映衬,形成色彩缤纷、可观可赏的农村新貌。到花塘看花观景,推动了旅游业蓬勃发展。

  开启秀美乡村建设新篇章。三兴镇湖源村依托秀美乡村建设,以加强联系依靠群众为根本,以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重点,以加大扶持整合资源为抓手,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因地制宜、科学论证、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的同时,着力加强科技培训,不断增强群众的科技意识,提升产业化水平。今年,三兴镇湖源村通过流转1000余亩土地发展土鸡产业、稻田鱼、稻田虾产业、毛豆、玉米产业、黑木耳产业,年产值达60余万元,解决了16名残疾人和22名贫困户就业。该镇在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中,不仅为弱势群体、贫困户实现月收入稳定增收1000多元,还通产业发展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激活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活力。 (汪天航)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