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科技创新插上“金翅膀”

南昌市青山湖区委书记 王强

2020年12月09日10: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金融与科技从来密不可分,具有天然的相互吸引性和促进性。此次到合肥考察,它们的“金融+科技”模式已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值得借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南昌建设创新之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引导和助推。如何让金融与科技相融互促,借鉴合肥经验,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打造全周期、全方位金融产品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围绕科技型企业成长需求,开发从初创期到成熟期全周期科技金融产品,撬动银行、基金等社会资本通过债权、股权、担保等多样化方式支持科创企业,不断探索解决企业融资“最难一道关”,通过资本投入和投后赋能助推优质科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二是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针对科技企业特殊的资产结构,进一步综合运用信贷、信托、投贷结合、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以满足科技中小企业全方位的金融需求。三是推进金融科技集聚区建设。围绕打造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加快推动科研平台、孵化平台、科创企业、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与金融资源的聚集融合,着力发展以科技为主体架构的金融生态,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大力探索科技、金融、产业“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现代金融科技聚集区。

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探索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做强做优区属投融资平台,今年10月南昌青山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青山湖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改组挂牌。下一步,南昌市青山湖区将重点搭建三大平台,大力建设创新型城区。一是搭建科创孵化平台,重点推动江西省科学院科技园、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孵化载体协同发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孵化链条,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孵化载体高地。二是搭建科技投融资平台,重点做大做强两大集团公司投融资板块,采取“母基金+专项子基金”模式,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三是搭建科技产业承载平台,重点推进总投资52.5亿元、占地超500亩、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的青山湖科创园建设,打造区域性的科创中心。通过搭建三大平台,着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