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 厚植“敬业乐群”之德 培树“臻于至善”之风

2020年12月10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赣江碧水,滕阁夕霞。有校江财,立于豫章。

  师德巍巍,师艺煌煌。信敏廉毅,誉满西江。

  江西财经大学坐落于英雄城南昌,是一所财政部、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工、文、理、艺术等学科协调发展的高等财经学府。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法德治校,形成了在红土地上培育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办学模式。

  学校结合“信敏廉毅”的校训,筑牢“信而达礼,以信立德立身”“敏而好学,引领学生向学”“廉而知耻,身正得以为范”“毅而弥坚,坚守育人重任”的师德根基,大力弘扬“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凝聚“为师敬业,聚焦主业育英才”“从学乐群,师生和谐同奋进”“臻于至善,桃李不言立师德”的师德精神,涌现出一批模范教师、优秀集体。

  师德师风工作机制与做法

  江西财经大学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牵头、各单位密切合作、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通过丰富荣誉体系、弘扬先进典型两个途径,完善表彰激励机制;通过不断涵养专职教师队伍、管理队伍、服务队伍的师德师风,形成了分类培训的教育培训机制;通过构建立体监督体系,形成完善的考核监督机制。

  学校党委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全面梳理师德师风制度,陆续制定、完善奖励制度措施,编制惩戒规章制度,同时将师德师风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评聘、教学质量评价等体系,形成“奖励惩戒”完整制度闭环。

  组织教师开展“浸润”学习,涵养高尚师德。学校针对不同教职工岗位特点,分别制定贯穿职业生涯的教育培训体系:教师师德培养以新教师入职宣誓、老教师“传帮带”、各学院特色教育为主线,师德传统不断传承;管理人员以集中培训、榜样讲座、外出开展思想政治学习为主线,师德品质不断提升。同时,在学校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以“高尚品德、事业追求、率先垂范、真挚关怀、廉洁作风”凝聚人心的“五凝人”工程,涵养高尚品德。

  学校以“教学”“管理”“服务”三类奖项为框架,构建覆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完整荣誉体系,并每年进行评选、表彰、宣传。利用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典礼,举办老教师荣休仪式,表彰从教三十年教师,邀请“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出席活动,营造崇尚师德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首要评价标准贯穿于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并采取“一票否决”制。开展教师“听课评课月”活动,形成教师互相监督机制。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强化学生监督作用。举办校园开放日,建立辅导员联系家长制度,畅通家校信息渠道。设立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邮箱,接受社会监督举报,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立体监督体系。

  榜样人物赢得广泛赞誉

  学校师德建设工作、优秀教师代表屡获社会赞誉,学校支教团连续7年赴四川小金县开展支教活动,在山区孩子心中种下读书的种子。黄玉波老师十余年兢兢业业服务学校、服务学生,获得师生广泛赞誉;全省高校十大“最美辅导员”李临彧,坐轮椅辅导学生开展活动,令人动容;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前毅老师开办“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用实际行动践行劳动育人……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0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1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国家优青1人,有一批教师获省级人才称号和优秀教师表彰。

  优秀教师屡获各级表彰

  近年来,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水平屡获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表彰:陈始发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影响力标兵人物”、2018年度全省高校“十大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杨建林获评“江西省劳动模范”,许基南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舒前毅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会计学院谢盛纹被追授“全省模范教师”称号,周海燕、张毅、李临彧等先后荣获全省“最美辅导员”称号。

  学校教师团队也屡获表彰:近三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资源教学开发利用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统计学院获评“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两个学院的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周海燕团队获评“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信息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每一个团队奖项的背后,都浸透江财教师潜心育人的汗水,彰显高尚师德的坚持。

  数据来源:江西财经大学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