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注射疫苗后陆续死亡 系出现应激反应后休克导致

2020年12月11日07:43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南昌市新建区流湖镇邓埠村养殖户邓友省反映,给43头生猪注射了猪口蹄疫苗之后,相继有9头死亡。他怀疑,大规模死猪与疫苗有关。

  邓友省有着20多年的生猪养殖经验。今年55岁的他因年轻时患有脉管炎,造成双下肢截肢。身残志坚的他靠养猪为生,年出栏生猪百余头,在村里算得上养殖能手。

  12月2日下午,邓友省妻子为猪圈的43头生猪注射了猪口蹄疫O型、A型二价灭活疫苗,这批疫苗是她在新建区一家兽药店购买的。然而不到1小时,生猪出现烦躁不安、不吃食等症状。一头头猪站立不稳倒地,又频频爬起,呼吸急促,皮肤发绀,粪尿失禁。尽管邓友省采取了补救措施,但还是有9头猪陆续死亡,其中4头为能繁种猪。

  “光是能繁种猪,每头损失就达1.5万元。”看着活蹦乱跳的生猪陆续死亡,邓友省怀疑,大规模死猪与疫苗有关,便把疫苗瓶子保留下来,向相关部门举报反映。

  对此,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经核实,出售疫苗的商家为新建区兴阳牧业兽药店,疫苗是中农威特公司生产的,根据厂家提供的资质鉴定,这批疫苗为合格产品。

  新建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邓敏超说,注射疫苗后死亡的原因是,生猪出现应激反应后休克导致的。好在养殖户按照商家的指导,在出现应激反应时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用针扎在生猪鼻孔和耳朵部位,放出几滴血,从而挽回了其他生猪的性命。

  邓敏超介绍,新建区兴阳牧业兽药店负责人胡某某虽然经营了20多年兽药,但该店的兽药经营许可证已于11月到期,属于无证经营。目前,执法部门对该店未售出的兽药予以查封。下一步,执法部门将对该店经营的兽药价值金额予以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12月6日,兽药店负责人胡某某与邓友省达成了赔偿协议,胡某某一次性赔偿邓友省6万元。目前,邓友省养殖场死亡的生猪已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保险理赔事宜也完成了相关勘验取证,届时将有2万元理赔款。(徐黎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