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高价购买 业主质疑开发商无视当初承诺

九成店铺空置 天虹“金街”不产金

2020年12月11日08:02  来源:江西日报
 

当初规划的“金街”,如今大多空置。记者陈 璋摄

  近日,南昌市九洲上郡小区商铺业主反映,自己3年前购买的商铺,如今却是客流罕至,十室九空,与开发商南昌天虹置业有限公司当时宣称的“金街”规划大相径庭。不仅如此,开发商承诺的购物中心开业时间拖延了两年,期间持续施工严重影响商铺环境,但物业公司仍要业主补缴这两年的物业费,他认为不合理。

  门口一直施工无法经营

  据介绍,九洲上郡小区商铺共有66间,紧挨南昌九洲天虹购物中心,也是作为天虹华中区域总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商铺所在街道,看不到一个顾客,绝大部分商铺处于毛坯闲置状态,只有4间正在经营。

  业主张頔看着自己商铺紧锁的大门,满是无奈。他告诉记者,他于2017年6月以3.15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全款购买了这处面积为93.57平方米的商铺,一次性付款295万余元。“当时朝阳片区的商铺价格普遍在每平方米2.1万元左右,所以我们的价格比市场价要高出30%至40%”。

  “因为九洲天虹购物中心就在隔壁,开发商表示年底会开业,同时将商铺所在街道打造成‘天虹金街’。出于对天虹品牌的信任,我才选择购买。”张先生称,销售人员还表示商铺可与天虹购物中心实现顾客流量共享,且能在招商方面提供帮助。

  然而,九洲天虹购物中心开张一拖再拖,直至2019年底才开业。“从2017年底收房到2019年,商铺门口一直处于施工状态,到处是黄土、碎石,路口两端也被围挡拦着,完全不具备经营环境。”张頔表示,物业公司还来催缴前两年的物业费,根本不合理。

  有的质量不佳仍未交房

  业主刘杰同样在2017年购买了总价530多万元的商铺。“当时也是看中‘天虹金街’这个规划,但3年过去了,我们看不到天虹有任何针对‘金街’的引流、宣传或招商动作。”刘杰说,希望天虹能与业主共同努力,盘活商铺资源。

  记者采访时,还有一名商铺业主李先生赶到现场。他在2016年10月底花608.99万元购买了两个商铺,验房时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多次向开发商、物业反映无果后,2017年9月,李先生通过南昌市洪城公证处公证了房屋漏水、墙体开裂问题。李先生称,出现墙体漏水等质量问题的商铺并不止自己一家,他在2017年便向开发商反映了情况,但直到现在都没有解决,商铺也未交付,“到现在还没拿到不动产权证。”

  开发商不愿管撇清关系

  随后,记者跟随业主来到九洲上郡物业服务中心。面对业主质疑要求补缴2019年底之前的物业费,物业经理解释,公司是按照合同约定执行,业主收了房,就要缴纳物业费,“这几年我们也做了卫生、安保、招商等工作,如果有人要租店铺,我们会进行沟通,联系业主。”

  为此,记者找到南昌天虹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嘉琪,他表示,业主商铺的质量和不动产权证问题,公司会进一步跟进解决。对于业主质疑的开发商未兑现“金街”规划,陈嘉琪直言,房子(商铺)以购买合同为准,这是个人投资行为。“现在商铺项目已经收尾,不动产权证都交给业主了,合同买卖行为结束,我们跟业主没有关系了。”

  陈嘉琪说,商铺租赁是你情我愿,无法理解业主提出的开发商要帮忙营造商业氛围的诉求。“这个商铺已经是业主的了,我们发什么力呢?没办法打造。”对于商铺销售广告中所称的“无需养铺,大势已成”,陈嘉琪表示,“如果你认为广告有虚假和误导嫌疑,可以跟有关部门反映。”

  记者手记

  共同发力才更有裨益

  资料显示,天虹始终坚持“有效益扩张”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立志塑造成为全国一流的零售企业。然而,在九洲天虹,先是购物中心开业时间一拖再拖,再是高价卖铺后无视当初承诺,让自己深耕南昌多年树立的商业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在实体商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的今天,业主花费数百万元购入商铺,既是对当地商业前景的看好,更是对天虹的信任。但卖房时描绘的大好蓝图,却在收房后变成了一纸空图。如今,天虹“金街”的影子,只留在了已经发黄的广告牌上和路口的停车指示牌中。

  而在另一边,九洲天虹购物中心自有商铺人气并不差,每逢节假日,营销活动层出不穷。同为己出,待遇却相差甚远。如此做法,无异杀鸡取卵,与天虹标榜的“可持续发展”大相径庭。

  九洲天虹要做强做大,里外商铺共同发力必然更有裨益。与其急着和业主撇清关系,不如坐下来好好商量,哪怕释放出一点善意的关怀,也能让业主的心重新温暖起来。(陈 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