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真惟朴 意蕴深远

陶博吾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作品赏析

2020年12月11日10:05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是陶博吾120周年诞辰,为纪念与缅怀这位集诗书画“三绝”于一身的艺术家,12月1日,由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美协、省书协承办的“惟真惟朴——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南昌举行。前来观展的人们,不仅零距离感受了先生的艺术魅力,也被先生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

书画雄浑古拙 诗文意境超迈

走进展厅,只见入口处,一幅《南山古松》图带着雄浑之气呈现在眼前。一截遒劲的苍松坚韧挺拔,分出一枝葱郁的嫩枝,展现了蓬勃的生命力,又有一种穿越时空的苍茫感。据了解,此次展览的书画作品共有66件,都是陶老的真迹,既有公众熟悉的名作,也有许多第一次公开展览的精品。更难得的是,为了让参观者加深对陶老生平的了解,还特别展出了陶老的珍贵手稿、珍贵照片,使展览具有较高的文献、学术价值。

陶博吾(1900—1996年),名文,字博吾,别署白湖散人,江西彭泽人。1926年考入南京美专,从沈溪桥、梁公约、谢公展诸先生学习书画;1929年又考入上海昌明艺专,师从黄宾虹、潘天寿、王一亭、贺天健、诸闻韵、王个簃、曹拙巢诸先生学习书画、诗词。其诗、书、画造诣极深,行、草、隶、篆四书皆精,尤以大篆、行书成就最为突出。艺术上,陶博吾极为推崇吴昌硕,一生受其影响至深。陶博吾一生著述颇丰,主要有《习篆一径》《石鼓文集联》《散氏盘集联》《博吾诗存》《题画诗抄》《博吾随笔》等,被列入20世纪中国最杰出的20位书法家之一。

陶博吾的绘画,追求的是天真率意、稚拙古朴、奇异生动。他既不失传统规范又有现代意识的大美、大巧。特别是他的书法,创作时心态全然放松,不受千古不变的法度技巧的束缚,任其纵横交错,自由舒展。从这些夸张扭曲、结构俏皮的作品中,仍可看到汉时的峻峭、北魏的刚劲和宋元的情趣。有时像千年老松,苍劲老辣,有时又像孩儿歌舞,天真烂漫。细细品味陶老许多成功的作品,既有古典艺术令人神往的魅力,又有令人惊异、使人感到陌生、又感到新鲜的现代审美情趣。

而最难得的是陶老的诗文。曾有评论家指出,书画家中有陶博吾这种既有功力又有思想深度的诗文者,并世极为罕有。在整个二十世纪之中,能与比他肩的,也寥寥无几。陶博吾的绘画作品大多题诗,诗不是古人的,都是自己创作的,他的书法基本上都写自己创作的诗词和对联,读了他的诗书画之后,他的伟大人格、文化内涵、思想深度,无不使人震动。

一生悲苦坎坷 灵魂清雅高蹈

陶博吾的一生,充满了崎岖坎坷,人们纪念陶老,不仅仅是因为他在文学艺术上的造诣,更是为他的精神境界和高尚情怀所叹服。

陶老生于彭泽县农村,7岁入私塾,9岁习诗,他的童年和青年时期都是在彭泽县渡过的。彭泽这个地方经江带湖,2000多年来没有更改过县名,近代诗人陶渊明、狄仁杰先后在此任过县令,历史人文遗迹丰富。陶老的书法和绘画称雄厚重,意境高远,一笔一画都滋生在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壤中。更让人们感动的是,在风雨忌惮的时代,陶先生经历了不公,字画被销毁,并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整整14年,不但没有写过一幅字,连一支毛笔都没有见过。然而,这些苦难非但没有击垮他,反而让他更加坚韧不拔。1980年陶老平反后,80高龄的他,竟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他不怨不争,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作品。

陶老是个地道的中国文人,在人格上他不断自我完善,诚如历史上许多正直、爱国的文人一样。如果我们跟踪他一生的足迹,细察和体会他为我们留下的一切,不能不相信,他经受的困厄和磨砺,与他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是那么难以分开。所幸的是,他的一生经历坎坷,却始终保持着睿智、清醒、淡泊、旷达,并对世界、对生命充满着关怀和挚爱。他作为一介书生,以诗、书、画为精神给养,将百年人生中的风雨沧桑、苦难辛酸都化减消解,熔铸在他的作品之中。所以,他的作品沉重而朴茂、稳健而苍浑、功力浑厚、至大至刚,可谓独具一格,自成一家。正如他自书对联:“笔端具有英豪气,眼底曾无世俗情”。这正是陶老一生最好的写照。

传承先生风范 弘扬赣鄱文化

在纪念陶博吾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与会的20多位专家学者、书画家、艺术媒体人围绕陶博吾先生的艺术成就、传承弘扬先生风范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大家表示,书画特展的举办,是对本土优秀文艺名家推介、宣传的重要举措,不仅展示了其杰出的艺术成就,也是传承其人格精神、弘扬赣鄱文化的一次契机。

会上,专家与艺术家们倡议,一是要尽快建立陶博吾美术馆(艺术馆);二是推动组建一个陶博吾艺术研究的重点课题,加强对陶老的生平、诗书画以及他身上的人文精神等方面的整体研究,最后形成一个成果;三是编辑一套陶老的全集,把诗书画等艺术作品归纳、收集、整理并收入其中,整体展现陶老的艺术成就;四是在未来几年里,拍一部陶老的专题片或纪录片。如果这几件事能够办好,将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记者 毛江凡)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