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成色十足

——南昌市青山湖区进顺村共享幸福小康路探析

2020年12月13日06:03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进顺村,名气不小。

从前,“一根扁担两只篮,有女莫嫁上窑湾”——地处南昌城郊上窑湾的进顺村,是大家心中贫困的代名词。

如今,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幸福村”等20多项荣誉称号的进顺村,已成为人人向往的小康家园。

进顺村的蝶变不是一蹴而就的。多年来,进顺村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聚民心,因地制宜盘活资产,开村办企业、建工业园区、做飞地经济、办老年大学、强民生保障……村民收入节节攀升、文化生活多姿多彩、精神风貌积极向上。进顺村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一条全体村民共同致富、共享幸福的特色小康路,让这里的美好生活成色十足。

村集体经济全面开花

“增收致富,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发展产业。”进顺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来昌深有感触。

作为土生土长的进顺村人,罗来昌亲身经历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全过程。在他的记忆里,过去的进顺村村民世代以种菜为生。搭乘改革开放的春风,进顺人的目光从蔬菜地中跳出来,先后办起酱油厂、装订厂、麻绳厂、拖把厂等20多家村办企业,从农业到工业,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的突破,村民纷纷“洗脚上岸”进厂上班。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进顺人敏锐地察觉到,要跳出进顺才能发展进顺,将村集体经济的触角伸向附加值更高的第三产业,瞄准飞地经济和楼宇经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盘活土地资产,在异地置换和购买500余亩土地,打造进顺工业园区、鄱阳湖工业园、进顺物流园区,建成一家村办宾馆——鄱阳湖大酒店。同时,进顺村还试水金融资本投资市场,先后多次投资参股南昌洪都农村商业银行,成为其十大股东之一。

历经盘活资产打基础、以地换地拓空间、招商引资谋发展三个阶段,进顺村完成了从农业经济到工业经济,再到现代服务业经济的升级。如今,进顺村拥有3个宾馆酒店、2个工业区、5个市场,已形成以第三产业为核心,园区建设为两翼,金融、商贸、物流、地产并举的多元经济发展新格局。去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5600余万元。

与此同时,进顺村村民也实现了从农民到职工、再到股东的转变。为让村民共享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成果,进顺村分三次把村集体股份量化给全体村民,成为全省首个把村集体企业股份(收益权)100%量化给村民的村庄,集体资产从“人人有份”到“人人持股、年年分红”。去年,村民股份分红936万元,户均分红突破2万元。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一排排树木环绕着小区道路,一栋栋楼房在绿植的掩映下错落有致。走进进顺小康家园,一幅路宽景美人和的和谐画卷映入眼帘。

占地150余亩的进顺小康家园是进顺村的福利小区,每户村民只需花费每平方米800元的价格,就可以在这里住上宽敞舒适的安居房。近年来,进顺村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制订“安排好住的、敬养好老的、教育好小的、照顾好弱的、兼顾好大众的”26字民生口诀,着力推进教育、医疗、安居等民生福祉持续升温。目前,村民享有退休工资、长寿奖、奖学金、大病救助金、双重医疗保险、残疾村民生活保障金,以及五保户村集体供养、三节节日费、病故丧葬费等多种福利。

今年55岁的村民王阿姨,就是进顺村大病救助金的受益者之一。4年前,王阿姨被确诊患有恶性肿瘤后,先后多次进行化疗放疗和骨髓移植等治疗,就诊费用达30多万元。“这些年,村里陆续为我送上4万多元的大病救助金,极大地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王阿姨感慨不已。

行走在进顺村,两个“中心”格外引人注目。在便民服务中心,村民可享受水、电、煤气、有线电视费代缴及办证、法律维权咨询、纠纷调解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在物业管理中心,有保安队、保洁队、安全巡逻队、家电维修服务队等服务组织。“工作顺心,生活安心,生活在进顺村,我觉得非常幸福。我们这里小病小痛不出社区,纠纷调解不出社区,家电维修不出社区,幼儿教育不出社区,居家购物不出社区。”村民王新高兴地说。

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进顺村深谙此理。

2017年2月,进顺村投入200余万元,利用进顺小康家园社区活动中心办起了村级老年大学,开设拉丁舞、交谊舞、旗袍秀、声乐、书法、古筝、电脑等15个专业班级,齐全的教学设施和多样的课程,吸引了村里和附近数百名老年人。今年66岁的村民涂美兰是村老年大学的忠实“粉丝”,老年大学让她体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

“我每个学期都要报名参加几门课程,现在学会了跳舞、唱歌和打太极拳等。许多亲戚朋友都非常羡慕我在家门口就能上老年大学,晚年生活不再单调,越来越充实。”涂美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共享引领,全面小康不落一人。为进一步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需求,2018年,进顺村打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书吧的形式打造了进顺村农家书屋,免费为村民提供4000余册书籍;设立社区教育学校、少儿培训中心、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等,聘请专业教师,定期为村民授课;成立业余龙灯队、扇子舞队、腰鼓队等,定期组织太极拳晨练大比拼、广场舞比赛等文体活动。

“共建小康家园,共享幸福生活。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发展商贸流通服务业,优化村集体经济产业结构。同时,开展多类别、多形式、多层次的精神文化活动,多措并举让村民享有更多的发展红利,让进顺人的生活更顺心、更有品质。”罗来昌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宋思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