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新貌美如画

——全南县龙源坝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纪实

2020年12月14日11: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千年雅溪客流连、客瑶风情品乡愁、高山果蔬销粤港……隆冬时节,行走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一个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客家风情古镇悄然崛起。

龙源坝镇位于距全南县城北部30公里的赣粤交界处。全南县以打造县域副中心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现代旅游为引爆点,坚持规划编制体系化、产业发展精细化、镇村建设景区化、长效管理制度化、党建引领示范化,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古镇焕发新颜。

完善功能换新貌

“柏油马路直通家门口,出门就是小公园,生活舒适多了。”谈起家乡的变化,今年67岁的李胜明感慨着古镇的蝶变新生,土生土长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镇里还能变得像城里一样。

龙源坝镇作为全南县北线片区中心镇之一,境内文旅资源丰富、客瑶族文化源远流长,如何策应全南旅游产业首位发展,在示范镇建设中展现特色、建出成效?全南县邀请省城市规划设计院一流设计团队对龙源坝示范镇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围绕“一张蓝图干到底”目标,结合客瑶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对圩镇的交通网络、镇容镇貌、公共服务等进行全方位梳理和重新布局,做到规划布局合理、风情风貌独特,实现“客瑶古镇、山水胜地”的龙源坝特色。

以专项规划为统领,龙源坝镇不断完善配套功能设施项目。围绕“一江一街两区三路”的圩镇格局,完善功能配套,全面增强圩镇服务能力,新建5个公共停车场和2座公共厕所,日处理量3000吨污水处理厂竣工,实现了镇区雨污分流;中心卫生院医技大楼、村级卫生室、幼儿园中小学校园配套设施、新农贸市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等项目在加快提升改造中;加快推进瑶族风情街以及客家建筑风貌改造建设;实施镇区弱电管网下地,完善路灯、消防、道路标识、旅游指示牌等配套设施。

倒排工期,加快推进。该县成立了龙源坝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领导小组,县委书记调度,分管县领导蹲点,形成了“日通报、周调度、月小结”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各项目开工建设。为保障工作需要,该县做到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县本级财政和融贷资金保障其他重点工程项目和脱贫攻坚外,优先向示范乡镇倾斜,已投入示范乡镇建设资金近2000万元;县级用地指标优先分配给示范乡镇,保障项目开工建设。

产业支撑促发展

连日来,赣南地区持续低温,而龙源坝镇雅溪古村却是一派热火朝天。“村里的游客没有断流,擂茶和麻糍是是最受欢迎的客家小吃,一年下来能给我带来二十多万的收入哩。”村民陈昌飘不停地招呼着店里的客人。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雅溪古村,依托浓郁的客家自然、人文资源禀赋,八方游客络绎不绝,人气变成了财气。

雅溪古村旅游是龙源坝示范镇建设的重要产业。总投资2.5亿元的雅溪古村,借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发展“古色”旅游文章,对景区建筑物进行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风貌改造,古村焕发新姿,随着亲子研学、休闲户外、拓展训练、非遗文化传承等旅游项目的推进,一个以养生休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高标准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声名鹊起;突出“红色”旅游资源,依托上窖保卫战遗址、炉坑共产主义大学遗址,打造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及共产主义劳动打响研修基地;擦亮“绿色”旅游名片,以三将军省级地质公园、雅溪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森林公园及狮子寨等绿色旅游资源,打造16公里绿色旅游长廊。把更多特色元素融入“旅游+示范镇”建设中,以点带面,唱响“龙源坝美如画”旅游品牌。

引导村落原住民融入旅游业态,在雅溪村80多户村民中,有43户参与到业态经营,成为了景区开发的受益者。融合农耕文化,打造雅溪蔬菜采摘园、农事体验馆,扩大旅游产业效益。

绿色产业获得长足发展。龙源坝镇将高山有机蔬菜作为最大农业品牌特色,以江西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在雅凤发展起1200余亩的供港高山蔬菜基地,辐射带动楼溪、万背、水东、岭下等村组发展蔬菜产业增收致富,依托蔬菜冷链物流中心,打响供港蔬菜品牌;调农业产业结构,以炉坑村灵芝产业和水背村、寨下村吴茱萸种植带为中心,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积基地,以产业强壮村镇经济之基、拓宽农民增收之路。

精细管理破难题

“一天一个样,我们的小镇变化大。”龙源坝村村民李琦点赞道。只要天气好,李琦每天晚上都会到村委会的空地上跳上一段广场舞。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镇村环境面貌大大提升,村民们有了休闲的好心境。

行走在龙源坝圩镇的大街小巷,路畅景美、秩序井然,精细化管理巧手描绘的美丽画卷展现眼前。

为了破解镇村管理同步化难题,龙源坝镇建立了一套镇村组三位一体的卫生环境治理体系,将示范乡镇建设要求延伸至8个行政村,实现管理全覆盖,监管全天候。结合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引进北控城市服务,将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保绿保洁延伸至每个村民小组。乡村两级干部通力合作,常态化开展“五净一规范”评比。打造出楼溪、蕉营、葫芦洞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200余个美丽宜居庭院,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96%以上。

在镇区,管理队伍职业化,建立一支5人城管队伍,专职规范市场管理,针对乱停乱放、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管制;管理智慧化,在圩镇关键路口、各村入口实施“雪亮”工程,安装摄像头和交通标识,助力平安龙源坝建设;推进网格化,将镇区划分成11个网格,由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监督各网格环境卫生和安排落实“门前三包”等工作。

重管理,也重自治。龙源坝镇充分发挥新时代实践站的作用,大力开展乡风文明行动,通过众说舞台理论微宣讲、清洁家庭评比、村民理事会等形式,弘扬文明新风,实现共治共享。

得益于规划统领、项目牵头、产业支撑、环境重塑,龙源坝镇的圩镇功能得到延伸,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龙源坝镇呈现出奋进的昂扬态势。(钟慧燕 张美霞)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