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技能扶贫“造血”

2020年12月16日12: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日,家住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白陂乡赵家村的胡贵才,正忙着打扫鸡场,为数千羽麻鸡提供更好的环境。按照他的计划,今年准备将麻鸡养殖规模扩大至2万羽。由于已经60多岁了,没什么手艺,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对他来说是个难题,当他听说县里组织贫困户进行麻鸡养殖技能培训,他立刻报了名,他坚信只要有一技之长,就一定能致富。通过麻鸡养殖培训后,老胡成了村里养殖场专职养鸡工,经过三年的摸索,老胡麻鸡养殖的技术越来越好。打从去年起,他另立门户,开始了创业生涯。

近年来,崇仁县把技能培训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目标,遵循“缺什么,培训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通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对帮扶等扶智措施,种养能人、农技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层面多角度重点推进扶贫技能培训,对贫困家庭成员进行技术指导和技能培训,让他们找到脱贫之“术”,产生造血功能。

由县公共就业局、县扶贫办、县农商行等单位组建创业导师服务团和创业项目库,在全县15个乡镇均设立了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为贫困户创业提供创业项目推介和创业指导服务,全过程跟踪了解贫困户家庭创业情况,不断完善贫困户家庭创业信息档案库。县就业训练中心、县职教中心、农商行与县园区企业对接开展校企合作,把车间一线变成实训室,弥补学校在实训设备和技能型师资方面的不足,实现工学交替、校企无缝对接。以支持企业发展、提升员工技能为重点,把培训主体交给企业,加大园区企业技能人才支撑力度,实现“招工一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努力提高贫困户的就业能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为加大农村种养殖专业知识的普及,激发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县公共就业局、县扶贫办、县农商行经常性联袂举办县贫困劳动力种养殖技能培训。邀请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专家到场授课,授课内容主要有麻鸡养殖、菜牛养殖、蔬菜种植、果树栽培、木耳培育等方面知识,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让贫困户家庭成员们在实际操作中、在田间地头掌握种养殖技术,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方法和新理念运用到日常生产实践中去,解决平时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县农商银行对经过培训的贫困户上门问贷,为他们的创业给予贷款支持,上半年发放扶贫贷款3674万元。(崇宣)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