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田园崇义

2020年12月16日17:40  来源:江西日报
 

立冬过后走马崇义县上堡梯田,车子从山脚驶到山顶,层层叠叠的梯田涌向天际,村民们在田间辛勤劳作,好一幅惬意的乡村田园美图。

这是全国最大的客家梯田和客家传统农耕文化的重要传承地,获得世界粮农组织颁发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称号,享有“醉美天梯,田园老家”的美誉。60岁村民蔡运玉的家就在上堡乡水南村。11月13日,记者见到正在犁田的老蔡。他直起身,擦了擦额头的汗珠说:“今天犁好田,明天就能撒油菜花籽了。来年开春,这里遍地金黄,游客一定很多。”

上堡梯田总面积5万余亩,核心区2000余亩。在这片梯田上,有很多像老蔡一样上了年纪的农民。他们平均年龄65岁,不惧辛劳守候着上堡梯田,当地尊称他们为“花甲耕者”。“梯田是大自然给崇义的馈赠,我们要把它保护好、利用好。但现实是,年轻劳动力纷纷外出,不少梯田出现撂荒现象。”崇义县第三产业办公室主任李复金说。

近年来,崇义把推动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作为践行“两山”转化的发展路径,以“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进而实现“强起来”。为此,上堡乡坚持“在开发中治理抛荒、在保护中开发梯田”,在解决撂荒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如何把梯田大米等农产品卖出去、把游客引进来,走好农旅融合道路,真正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为恢复梯田的完整度,核心区梯田已由政府统一流转,农民每年每亩可获得300元租金收入。“我流转了12亩田,每年租金3600元。政府还返聘我务工耕种。今年务工收入大概2.5万元。这么一来,收益更高,大家积极性也上去了。”老蔡笑着说。此外,当地还引导村民沿用传统古法水稻种植,生产原生态有机米,把上堡梯田大米打造成生态、高端的区域公共品牌。

为进一步挖掘梯田潜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今年9月,崇义发起了一场守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公益众筹行动,吸引有情怀、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参与保护梯田行动。

“认筹者可以出资的方式认筹梯田。政府则回馈他们各自认领梯田上产出的大米、崇义境内的其他农特产品,并赠送崇义全境游和部分住宿等配套服务。同时,对认筹者授予‘保护非遗首善大使’‘服务乡村振兴优秀企业’‘上堡梯田荣誉村民’等荣誉,真正实现把产品卖出去,把人引进来的目标。”李复金坦言,众筹属于新尝试,但效果较为理想。截至目前,梯田核心景区的2000余亩已完成众筹认种1600余亩。

也是在这次众筹活动上,老蔡在内的10名“花甲耕者”被授予“上堡梯田守护者”荣誉。老蔡感慨地说,“以前每家每户种‘小田’,现在其乐融融种‘大田’。大家都看好梯田,我们一定要把田种好,让‘老田’变‘新田’、‘荒田’变‘活田’。只要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像梯田一样层层高。”(记者 唐 燕)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