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三香”文化沐花开 素质教育芳满园

2020年12月16日17:41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学校也能办好大教育。萍乡市安源区八一小学以“三香”文化为主线,以活泼高效的第二课堂为阵地,全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学校通过书香、墨香、花香“三香”文化建设,让学生在“书香”中品味人生;在“墨香”中浸润心灵;在“花香” 中陶冶情操。在书香建设中,学校每年会在“世界读书日”开展一系列活动,如举行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和诗词大赛。既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文学修养,更有助于培养爱国情怀;墨香育良习,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书画教育活动,挖掘学生潜能,提升学生品位;花香铸品格,借主题活动,促自主生活,育责任意识。学校特别注重仪式感,每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都会为一年级新同学举行入学礼;每年6月份都会给六年级的孩子举行毕业典礼。

校园活动丰富多彩,为素质教育打好根基。每日放学后,八一小学的彩色操场便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前操场足球、篮球虎虎生风,后操场跳绳、乒乓球训练有素。跃动的身影,滚动的汗珠,粉红的脸颊,爽朗的欢笑,无不传递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主题。切实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学校积极组建了朗诵、舞蹈队、书法、美术等艺术兴趣社团,形成了“一校一品牌、队队有特色”的生动局面。孩子们积极参加“市、区中小学生艺术节”,并结合艺术节的安排,开展了合唱专场比赛、舞蹈专场比赛、美术教学成果展示、现场书法大赛等活动。

放眼望去,今日八一小学,书香墨香伴花香,素质教育芳满园。多年来,学校致力于全面发展和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袁小萍)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