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幸福河湖”出发

——峡江县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20年12月16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收储赣江沿岸8家造纸企业,拆除非法矮圩网围16座,劝返64户渔民退捕上岸,投资3.5亿元建设4.25公里赣江堤防……近年来,峡江县以河湖长制为总抓手,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获评江西省“鄱湖杯”水利建设先进单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规范采砂,走出多赢发展之路

  很长一段时间,峡江县采砂乱象屡禁不止,群众颇有怨言。为了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精准打击河道采砂违规违法行为,峡江县从9个部门抽调执法人员巡查,严把关口程序,安装28个摄像头监控采砂区域,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监管。

  “不仅能像淘宝购物一样在网上便捷买砂,还省了路费。”让峡江县水边镇村民陈七根发出如此赞叹的,是峡江县开发的砂厂销售智能化平台,能够提供网上下单、线上审批的“一站式服务”,砂石直接运到群众家门口。该县水利局局长龙静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智能平台每天收到200多个订单,按照平均每单节省路费20元计算,一年下来能为群众节省路费超过百万元,实现了既规范采砂、保护河床,又方便群众、节省费用。

  当前,以规范采砂经营为缩影,峡江县护河治水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多赢发展之路。

  民生工程,打造人水和谐美景

  为了解决峡江县巴邱镇长期饱受洪涝侵害的问题,峡江县投资3.5亿元,启动集防洪排涝、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巴邱沿江路堤棚户区改造项目。

  今年4月,4.25公里的赣江堤防、930千瓦的电排站“屹立”江边。该民生工程得到了群众广泛支持,项目涉及929户居民、12.8万平方米房屋征收拆迁,没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现年70岁的居民宋二妹高兴地说:“巴邱沿岸的垃圾不见了,建起的游步道、休闲广场,成了散步好去处。”

  巴邱镇不仅美化了河岸,还重建了一套城区污水管网,将城区生活污水对接到河西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实现防洪工程与沿江文化景观、新型城镇建设完美融合。

  分类施策,打出系统治理“组合拳”

  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峡江县分类施策,打出系统治理“组合拳”。

  按下“加速键”,落实河湖长制。目前,该县有17名县级河湖长、93名乡级河湖长、262名村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巡湖上万次,示范引领群众齐心参与。

  呵护绿水青山,淘汰落后产能。借助全省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东风,迅速清理整顿紧邻赣江的福民工业小区,共收储影响生态环境的8家造纸企业,收储面积5.09万平方米,并在收储后的空地上开展生态修复。

  抓好源头治理,减少污染问题。强力推进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累计拆除环保不达标养猪场919户,拆除面积48.26万平方米,做到所有水库周边环保不达标养猪场全部拆除或停养。

  提升水库水质,造福一方百姓。目前,该县123座水库全部实行人放天养。万宝水库历经多年治理,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已成为金江乡、罗田镇等乡镇近2.4万村民的饮用水水源地。(游 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