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安发现一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

考古部门开展抢救性发掘,共出土石制品六千多件

2020年12月18日07:10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16日,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高安市发现一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历时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旧石器时代的石制品,为我们认识赣鄱大地远古先民的繁衍生息历史提供了宝贵材料。据悉,这也是江西首个经正式考古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

  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的过渡地带,是远古人类沿江迁徙扩散的必经之地,也是史前文化交流融合的纽带和核心地区。从2019年开始,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紧密合作,在江西开展了深入、系统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联合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今年6至8月,考察队按照工作计划在锦江流域(赣江西岸一级支流)开展旧石器旷野遗址野外调查,共发现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20余处。其中,高安市上湖遗址是此次调查中最为重要的发现之一,遗址地表分布着较为密集的石制品。但由于长期的砖厂取土等原因,遗址发现时已遭到严重破坏。联合考察队随即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抢救性考古发掘,并于10月初获批。10月底,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宜春市博物馆和高安市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发掘队,对上湖遗址开展为期近40天的考古发掘工作。

  此次发掘共出土有坐标记录的石制品6302件。目前考古队已对所有出土标本进行了清洗、编号和初步分类。整体来看,上湖遗址石制品组合表现出明显的小型化特点,包括小型石片以及以小石片为毛坯制作的各类轻型工具(刮削器、凹缺器和锯齿刃器等)。这与以往传统认为的中国南方以大型砾石工具为主的技术风格有显著区别。

  上湖遗址是目前南方地区发现的石制品分布最为密集的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之一。对上湖遗址出土石制品的后续深入研究,将为我们重新思考和认识远古先民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技术适应策略和生计模式等问题提供重要信息。(记者龚艳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