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前丢了“身份”证明

51岁男子奔波三地遭遇上户口难

九江市公安局已要求永修德安武宁协同办理

2020年12月18日07:48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10日,一名51岁的男子黄修荣向记者反映,自己20多年来没有户口和身份证,是个“黑户”。在得知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后,黄修荣想有个自己的户口。连日来,记者陪同黄修荣在德安县、武宁县、永修县三地奔波。最后,德安县公安局吴山派出所负责人表示,根据黄修荣的实际情况,已经向九江市公安局专门打了报告帮助他解决户口问题。

户口丢失多年没有补办

黄修荣身材中等、微胖,脸庞黝黑。说起自己的户口,他愁眉不展,“1969年我出生于武宁县杨洲乡界牌村,1973年随爷爷来到德安县。1988年在德安县结婚并育有一子。1991年,一家3口的户口从武宁迁往德安县吴山镇山湾村七组落户。因夫妻感情不和,1997年离了婚。”

黄修荣说:“我以前是有户口的,户口开始在武宁县,后来迁到德安县,还办理过身份证。当时,户口是归乡政府管理,纸质的,也没有联网。不知道是不是当时乡政府向派出所移交户籍材料而导致户口的原始档案不见了。也有可能是人口普查时,人户分离时间太长被注销了。”

离婚后,黄修荣从1998年开始在永修县三溪桥镇三溪桥村找到一份看管果园的工作,之后20多年未回德安县,也没离开过三溪桥村。黄修荣表示,离婚后他的户口本、身份证都找不到了,自己小学文化,不懂如何补办,也没有重视这个事情。直到2015年,黄修荣得知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就无法办理医保享受社会保障,他才想到要去办理户口补录。

补录户口的原始底页找不到

据悉,2015年,黄修荣曾向德安县公安局吴山派出所申请补办户口。当时,民警到黄修荣生活过的村庄走访调查,也对当地村干部进行询问,并形成了相关材料。之后,将材料交给了德安县公安局户政室。

黄修荣说:“但户政部门要求必须有户口的原始底页。我去了原户口迁入地德安县公安局吴山派出所和出生地武宁县公安局罗坪派出所查询,都找不到户口的原始底页。事情就只好不了了之。”

得知第7次全国人口普查,黄修荣又燃起上户口的信心。12月10日,记者陪同黄修荣来到德安县公安局。户政室主任潘治钢称,必须要有户口的原始底页,否则无法补录户口。“现在户口补录有倒查机制,出了问题谁负责?你要去吴山派出所找到户口的原始底页。”

无奈之下,记者和黄修荣又来到吴山派出所。派出所教导员余铁军表示,让民警查询了所有的户籍原始资料,并没有查到黄修荣的户口底页。他告诉记者,吴山派出所成立的时间晚,黄修荣的户口底页有可能会在聂桥派出所,因为之前吴山镇是聂桥派出所管辖。于是,余铁军带着记者和黄修荣到了隔壁的聂桥派出所查询,但依然没有找到。

记者和黄修荣又马不停蹄赶到武宁县罗坪派出所查询。该所分管户籍的副所长王坚闻找到了黄修荣父母和兄弟的户籍原始档案,唯独没有黄修荣的户口底页和任何户籍资料。由于在出生地和户口迁入地均未找到户口底页,黄修荣还是无法补录户口。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记者陪同黄修荣来到他务工20多年的永修县。找到了务工地辖区永修县公安局三溪桥派出所,咨询能否上户口。派出所户籍民警杨勇接待了我们,他建议黄修荣还是到武宁县公安局罗坪派出所或德安县公安局吴山派出所补录户口,三溪桥派出所也办理不了。

此时,黄修荣有些心灰意冷,感觉补录户口一事已经非常渺茫。

已向市局申请协调解决

业内人士称,黄修荣的户口底页虽然查询不到,但是其父母户口在武宁县罗坪派出所,两位老人也健在,黄修荣可以和父母做亲子鉴定,证明他们的血缘关系,就可以将户口补录到父母的户口下。对此,黄修荣表示父母年龄大了,做鉴定不方便。

12月14日,事情出现了转机。余铁军告诉记者,因为涉及其他县的公安部门,德安县公安局专门针对此事向九江市公安局打报告请求协调解决。12月16日,九江市公安局对报告进行了回复:要求永修县公安局具体负责补录黄修荣的户口,德安县公安局和武宁县公安局进行协助。

记者手记

这事就别再拖了!

为了能补录户口,黄修荣不停地奔波,搜集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材料。这些材料中有6份证明,有派出所的,也有村委会的。有关部门在开具证明时都挺爽快,但是就是不能帮他上户口。

黄修荣户口本丢失多年成为“黑户”,其中固然有其自身原因,但相关部门的表现也令人心寒。户口迁入地派出所建议黄修荣到出生地派出所补录,而出生地派出所却表示户口都已经迁出去了,建议他到迁入地补录,而务工地派出所则让他到出生地和迁入地派出所补录,皮球踢来踢去。3个派出所的建议看起来似乎都合理合法,理由也冠冕堂皇,但究其内核原因却是几个部门都不愿意担责,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这才是黄修荣补录户口难的真正原因。

户口是个人的大事,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由于没有户口,黄修荣像浮萍一样,至今都没有根。希望相关部门再也不要推了拖了,早点为黄修荣把户口办好。(邹晓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