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雨夜深山大营救

2020年12月19日08:10  来源:江西日报
 

受寒潮影响,连日来,山城资溪持续阴雨,气温骤降,体感温度几乎接近冰点。就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日,一场与时间赛跑、与雨夜搏击的警民合力大营救温暖了整个山城。

12月17日18时40分许,资溪县鹤城镇大觉山派出所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转来求助警情:辖区泉坑村73岁老人曾某当日7时左右徒步去村落深山采挖冬笋,至今未归,急需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辖区派出所迅速派出民警赶赴事发地。当地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消防救援大队、党员干部及公益组织蓝豹救援队等力量,带上电筒、医药箱等救援物品,奔赴事发地展开救援。很快,由熟悉山林的当地村民为向导的联合搜救队伍,摸着夜色冒着寒雨兵分两路向莽莽深山搜寻。

当地山高林密、地形复杂,寒冬雨夜雾气迷漫,能见度低,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山林道路坡陡路滑,救援人员不时跌倒;路边荆棘横生,救援人员脸庞被划破;一路爬行,救援人员衣服全部湿透、鞋子灌满了雨水……

经过彻夜搜寻,救援人员终于在第二天11时左右,在一处山林里发现迷路的老人。此时老人浑身湿透、脸色苍白,极度疲倦并出现虚脱状态。救援人员不顾自身寒冷脱下棉袄给老人裹上。大家顾不上山路崎岖湿滑和一夜捜救的疲惫,轮流背扶老人下山送往医院。

历经16个小时,警民同心接力救援,老人成功获救。经医院诊断,老人除受寒虚脱外,身体并无大碍。(余 进 记者 陈 璋)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