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羊倌”夫妻

秦海峰 钟昕珏

2020年12月21日14: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山深处的“羊倌”夫妻(谢凌阳 摄)

“咩咩咩......叮铃铃......”蓝天之下,绿树丛中,传来一阵阵悦耳的羊铃声。每只羊脖子上挂一个铜铃铛,走一步,就发出一声清脆的叮当声,羊铃声悠悠,为深山增添一丝悠然野趣。

羊铃声越来越近,放羊人的身影也渐渐清晰,一位皮肤黝黑、个子矮小的汉子熟练地赶着羊群迎面而来,他是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桂花村的贫困户周生忠。

今年54岁的周生忠腿脚有点跛,与57岁的哥哥周生明相依为命。哥哥小时候由于意外用药不幸成了残疾人,生活无法自理,且不能言语,父母去世得早,弟弟做点农活,照顾哥哥生活起居。当地风景秀丽,却是个交通闭塞之处。路不通,人难富,再加上家庭条件的拖累,老周一直没娶到媳妇。

2016年9月,53岁的周生明因病因残确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万龙山乡纪检监察干部朱丹根据工作安排成为他们家的帮扶干部。

脱贫先“扶志”,为了让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弟弟周生忠放下思想负担、坚定脱贫信心,2016年一整个冬天,朱丹常来常往,和老周以拉家常的方式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把一系列对贫困户的保障政策讲清楚、说明白。“我一定帮你如期脱贫。”朱丹坚定地说。

了解到家中情况后,朱丹帮助老周兄弟俩办理了医疗保险、低保救助、残疾人救助、生态补贴等,老周的生活状态有了一定的改善,越来越有信心。

当地山青林密,百草茂盛,养殖条件得天独厚,由于地理优势,放养的高山黑山羊肉质细嫩,膻味极小,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价格不菲。

“老周,现在黑山羊这么受欢迎,你大可以试着养羊啊!”

“说得简单,这怎么养呢!”

“你这就不知道了,现在有政府金融扶贫政策,银行贷款,政府贴息。而且,在产业扶贫奖补政策下,还能领1000元的产业扶贫奖补资金,你难道不想试一试?”

为了进一步鼓励贫困户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朱丹根据老周吃苦耐劳、养殖技术过硬但缺少发展资金的实际,为他量身定制了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的帮扶方式。朱丹详细为他讲解相关政策,并考虑到老周虽有心贷款但对手续等流程一窍不通的情况,亲力亲为,一连跑了好几趟到乡里区里替他办好了全部的贷款手续。

在朱丹的帮助下,老周在摸索开始了养羊之路。刚刚开始养羊时,以为小羊健壮好养活,不成想,当年冬天寒冷,放养在外高山黑山羊冻死了几只,老周心疼不已。朱丹知道后,带着老周到乡里的培训班学习养羊技术,鼓励老周与养殖户交流养羊经验,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老周在羊圈铺满秸秆防寒,从此小羊再也不怕冷了。

冬去春来,小羊肥壮俏销,老实的老周却被养羊合伙人以办理“养羊许可证”为名骗取2万余元,栽了个大跟头。老周整天唉声叹气、无精打采。朱丹先后三次带着周生忠奔波前往邻近县要账,到村里找村两委负责人解决问题,三个月后,对方终于将拖欠款打到周生忠账户上。

拿到拖欠款和贷款的周生忠扩大养殖规模,黑山羊的数目从不足10头扩大到70多头。为了解决黑山羊的销售问题,增加盈利,朱丹出谋划策,通过朋友圈宣传营造氛围,大力推广黑山羊。

萍乡武功山景区发展迅猛,成了全国5A级旅游景区,看着景区名气一步步被叫响,朱丹一想,这不是一个好机会吗?他建议老周将卖黑山羊变为卖黑山羊羊肉菜品,一听到还可以发展农家乐,老周二话不说,说干就干,起早贪黑一担一担挑沙土装修住房,不久干净温馨的自家小饭店就开张了。家门口渐渐热闹了,来品尝高山黑山羊羊肉的游客纷至沓来,老周忙得脚不着地。

不久,老周迎来了一位帮手——顾客鲍菊兰。鲍菊兰原是一位老顾客,一回生二回熟,看到这里招工消息,又喜欢这儿山清水秀的环境,便留了下来。一日,朱丹来老周家吃饭,看着老周和鲍菊兰两人嬉笑打趣,相处甜蜜,便好奇出口询问。原来,吃苦耐劳的老周乐于助人,又笑脸迎人,鲍菊兰由于工作等方面的事情,免不了和老周接触,不知不觉也被他质朴忠厚的性格所吸引,一来二去,彼此因为更加了解而互相欣赏,相识相知相恋。朱丹听了老周害羞的讲述,拍手大笑,“好啊好啊,没想到,黑山羊还成了你们的介绍人!”

现在,老周招呼客人,妻子负责厨房,两人一同经营农家乐卖特色黑山羊,日子过得红火甜蜜。

“老周是个有情有义的实在人,多年苦熬日子,照顾兄长,吃了很多苦。现在啥也不缺,他有一把子力气,又有一股子劲,怎么会脱不了贫?”鲍菊兰说道。

老周的事业规模越来越大,高山黑山羊深受游客的喜爱,旺季的时候,两夫妻一天要接待五六大桌客人,黑山羊也供不应求,“黑山羊给我带来的收益,怎么说都有多好几万一年呢!”老周乐呵呵地说。老周家年收入从当初的仅仅解决温饱到衣食无忧,物质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2018年底,老周双喜临门,脱贫又脱单,朱丹带上贺礼前来祝贺,老周笑得合不拢嘴。

“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日子也越过越有劲哩!接下来我要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的人来尝一尝我们高山黑山羊的味道。”周生忠自豪地说道。

(责编:帅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