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标准成为习惯 让习惯符合标准

——上高探索建立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机制走笔

2020年12月21日16:45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上高坚持以“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小型水库体制改革,建立水库物业化管理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上高县情的小型水库管理之路。

让标准成为习惯,对症下药建立物业化管理机制

底数清,才能情况明。2016年,上高开展小型水库管理现状调查摸底,结果却让人忧心忡忡:260座小型水库基本上由所在地村组负责日常管护,几座水库仅安排一名管理员负责,有的甚至无人看管,杂草丛生……

如何对症下药,让水库管理合乎标准,让标准成为一种习惯,是摆在上高水利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7年,上高在翰堂镇率先进行有益探索,打破传统小型水库“散养”模式,引入翰堂镇自来水厂、上高县骏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有限公司等具有管护知识的物业公司参与管理,使水库的维护、管理走向“专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翰堂镇小型水库管理模式的改变,引起全县其他乡镇的效仿,全面拉开上高深化小型水库体制改革的序幕。2019年,上高被列为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按照水库管理市场化的要求,上高260座水库共签订管护协议书和社会化市场化合同书300余份,确定管护主体15个,聘用水库安全管理员290名,解决了400余名村民就业。

让习惯符合标准,长效常治提升物业化管理水平

机制的建立,关键在长效常治。上高坚持生态优先,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文件,明确水库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建立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让水库物业化管理符合国家标准。

上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架设“立体式”监测监控网。每座水库安装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将水库水情、雨情和实时现场图像及时传入系统;安全管理员通过赣水通APP,实时监控水库的基本情况,根据雨量、水位、蓄水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发布水库降雨和水位短信预警。

针对各水库的运行状况,上高每月对水库运行管理、安全管理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年度进行综合考评,按照考核结果兑现合同约定。

“每年还定期组织乡镇进行水库标准化建设交叉检查,实现水库管理的长效常治……”上高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8月,上高顺利通过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全国示范县评估。一汪清水正汩汩流入上高群众的心田……(晏芒元 宋福平)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