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入党 一生为党

——记高安市大城镇洲上村百岁老英雄陈训杨

2020年12月21日16:46  来源:江西日报
 

  “传球,来给我讲一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18日,高安市大城镇洲上村,百岁老人陈训杨把孙子陈传球叫到床前,想再学一学全会精神。陈传球拿出自己整理的学习笔记,向爷爷分享了学习体会。

  陈训杨生于1920年6月,在渡江战役、成都战役、解放大西南,以及抗美援朝中浴血奋战,九死一生,荣立一等功两次、三等功1次。1949年,陈训杨在部队光荣入党。

  1955年4月,陈训杨复员回家。离开部队时,部队首长叮嘱他:立了功不能骄傲,要团结老百姓,搞好家乡建设,再立新功。这些话语,陈训杨铭记了60多年。

  复员回乡后,陈训杨深藏赫赫战功,回到洲上村当了一名普通农民。他拿出复员安置费,买了两头大水牛送给村集体,还捐钱捐物接济贫困乡亲。1956年至1960年,他辗转于高安水利工程建设一线,先后参加修建了多处水库、堤坝,并被评为县农业劳动模范,多次受表彰。

  40多年前在云南剿匪时,陈训杨的左眼被土匪的火铳射伤。1993年,他眼伤复发,在医院做了左眼眼球摘除手术。大城镇民政所得知后,让陈老的儿子陈坝根拿发票去报销。尽管这符合国家政策,但陈坝根拿着发票让父亲签字时却被拒绝了。陈训杨对儿子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

  洲上村党支部书记曾细祥告诉记者,陈训杨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是刻在骨子里的。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支部活动,陈老只要走得动,从来不请假,风雨无阻。受了父亲的言传身教,陈坝根也入了党;仰慕爷爷的崇高品质,陈传球上大学就成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家三代人的血脉里,传承着红色基因。陈坝根在村委会工作20多年,热忱服务乡亲,赢得好口碑。在前不久的村委会换届选举中,陈传球也被选为村干部。

  陈老百岁高龄,身体大不如前。今年9月,陈老因脑溢血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儿子儿媳照料,尽管这样,他仍时刻惦记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一朝入党,一生为党,矢志不渝。(记者 邹海斌)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