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乡村 引客富民 余干“从无到有” 发展全域旅游

2020年12月21日16:52  来源:江西日报
 

■策 划:李新科 李 颖 尹晓军

■本期执行:朱 华 徐黎明

■摄 像:胡国波 章华文 赵 影

■主持人:余干县电视台 朱玮锴

■嘉宾:

曹国新 江西财经大学江西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董德亮 余干县杨埠镇党委书记

蔡美芳 余干县文广新旅局副局长

唐小云 江西漫大妈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龙娇 余干县杨埠镇汤源村妇女主任

以前,提到鄱阳湖区的余干,人们总是会想到贫困县、农业县。如今,余干不但成功脱贫摘帽,还在旅游产业发展上有声有色,让人刮目相看。

近年来,余干县提出打造“湖光山色最美县”的发展目标,瞄准全域旅游蓄势发力,立足生态优势,盘活旅游资源,紧抓景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做大、由弱变强。

目前,全县已建成2个国家4A级景区,1个国家3A级景区, 2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31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以及数十个大型农家乐项目,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康山大堤赏江豚,鄱阳湖畔观候鸟,大明湖边逛花海,农家乐里品美食,秀美乡村休闲游,如今已经成为很多游客到余干来的必玩项目。

民声之交响乐

从零开始 驶入旅游发展快车道

【画外音】在余干县康山垦殖场沙湖,成群结队的白鹤,或亭亭玉立,或翩翩起舞,远处一群摄影爱好者正扛着“长枪短炮”拍摄白鹤的曼妙身姿。在不远处的康山大堤江豚湾,不少游客慕名而来等候在这里,希望能一睹江豚的风采。在当地农民开办的农家乐里,游客们品尝着余干辣椒炒肉、余干豆腐、红烧甲鱼等地道农家菜,大呼过瘾。

主持人:作为人们印象中的传统湖区农业县,余干县为什么会确立重点发展旅游业、打造“湖光山色最美县”的思路?

蔡美芳:我们都知道,余干是一座伴湖而生的千年古邑,是一座崇文尚义的忠义名城,是一个花开成海的梦里水乡,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之乡。然而,在2017年之前,余干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开发,是一个“旅游空白区”。最近几年,随着鄱阳湖生态保护工作加强和禁渔政策的推行,作为湖区传统农业县,余干县迫切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而利用现有资源发展旅游业就成为必由之路。

曹国新:旅游产业是综合解决城乡风貌、基础设施、地方形象、本地就业与消费的综合抓手,对地方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余干县位于鄱阳湖畔、大南昌都市圈,秀丽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资源、丰富的历史文化、便捷的交通区位等都是发展旅游业的巨大宝藏,具备打造“湖光山色最美县”的基础。余干是身在金山,手捧金饭碗,要打的是湖光山色资源牌,要发展的是生态旅游产业。

主持人:余干旅游产业基础薄弱,这些年如何“从零开始”加快发展?

蔡美芳:旅游产业发展要从无到有,必须突出重点,不能面面俱到。余干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三湖四线”总体布局,三湖指的是鄱阳湖、大明湖和琵琶湖,四线指的是鄱阳湖大道、余黄一级公路、昌万公路、朱宋线。只有先把整体框架搭起来,把产业龙头昂起来,才能从点到线再到面,推动全县的旅游产业大发展。

旅游产业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找准定位和突破口,打造核心旅游线路。余干县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在鄱阳湖沿岸,近年来,余干县陆续引进了一批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前来投资,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建设15个旅游重点项目,打造一条长100公里的鄱阳湖最美旅游环线,其中包括忠义文化园、田园鄱阳湖、大明花海、江豚湾等特色景点。

互为依托 发展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画外音】走进余干县杨埠镇汤源村,绿树成荫,风景如画,一栋栋充满情调的民居让人心旷神怡。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随处可见破败的空心房。通过秀美乡村建设,汤源村的人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展成为当地一个有名的乡村旅游点。近年来,杨埠镇以建设“文旅小镇、美丽杨埠”新农村为目标,先后建成了塔尾、汤源、箬源、河埠老街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乡村人居环境大变样和旅游产业有模样的多赢效果。

主持人:除了沿湖的精品旅游线路,余干的乡村游近年来也成为一大亮点,杨埠镇便是其中的先行者。这是如何取得突破的呢?

董德亮:杨埠镇位于县城与黄金埠镇之间,搞农业资源不足,搞工业基础薄弱,以前发展相对落后。2016年之后,我们通过到浙江等地学习,发现当地很多地方也缺乏旅游资源,但是通过无中生有、移花接木,乡村旅游搞得有声有色。这些年,我们努力更新干部观念,确立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镇经济转型的思路。

搞乡村旅游,最大的难题是资金从哪里来,而秀美乡村建设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契机。通过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我们每年打造一个秀美乡村点,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条乡村旅游环线。在秀美乡村建设中,我们注重集约使用资金,不搞千篇一律的形象工程,而是根据每个村庄的特色,利用现有资源打造风景各异、古香古色、生态优美的乡村旅游点。

主持人:发展乡村旅游和秀美乡村建设相结合是杨埠镇的特点,这一模式有什么好处?

董德亮:秀美乡村建设容易管理难,只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如果没有秀美乡村建设带来的人居环境改变,乡村旅游就没有依托和基础;而如果没有旅游带来的人气,秀美乡村也不能解决后期管理的难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想方设法把两者结合起来做,从而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余干县去年成功脱贫摘帽。那么发展乡村旅游,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哪些推动作用呢?

曹国新:旅游业是绿色产业、幸福产业、富民产业,能够带动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百姓致富。国内已经有很多案例,让贫困户就地吃上旅游饭,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径。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有利于做旺农村人气,有利于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助推全民创业和贫困户增收,对乡村振兴来说意义重大,具有不可估量的综合效益。

卢龙娇:以前我和丈夫一直在杭州一家服装厂务工,过着平淡而又幸福的生活。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公公得了尿毒症,原本安稳的小家庭一夜之间变成了贫困户。我也只好放弃外出务工,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幸运的是,这几年,正好赶上汤源村搞秀美乡村建设,我们村的环境和面貌大变样,以前的旧房、危房、空心房如今变成了特色民居,村里成了小花园,游客络绎不绝。上饶三清女子文学社还在村里驻点,办了一个庄园书屋和民宿,我被聘用为管理员,同时还担任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员,每月固定收入有3000多元。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多亏了秀美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的发展,现在我家不但脱了贫,我还成了村里的妇女主任,家庭事业两不误,日子比以前在外务工时过得还舒畅。

主持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余干农村地区还有哪些可喜的变化?

蔡美芳:余干县提出要打造南昌市民休闲的后花园,依托主干道沿线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引导湖区的乡村重点做活“水”文章,引导山区的乡村做活“山”文章,打造一批“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景点,除了杨埠镇外,乡村旅游点如今已经遍布余干全县。瑞洪镇东源村、黄金埠镇胡家洲村等也已成为乡村旅游特色村;县城郊区的玉亭镇冕山村,农家乐数量已达数十家;白马桥乡高塘村游乐园,每到周末都会成为亲子游玩的快乐天堂。

转型升级 让旅游成为富民产业

【画外音】杨埠镇河埠老街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老街,沿街商铺数十家,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为附近地区的黄蜡石交易集散地。最近,经过精心改造、修旧如旧,这条老街的面貌让人耳目一新。而在老街附近,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精心建设。今年,当地引进专业旅游企业,投入3000万元对老街及周边进行统一改造提升。

主持人:现在各地都在发展乡村旅游,但是真正打响的乡村旅游品牌并不多。杨埠镇打算怎样做出特色,吸引更多旅游人气?

董德亮:基层政府缺乏旅游行业资源和相应管理能力,如果单纯依靠村民自我管理,单打独斗没有规模,观念不行跟不上市场,亟须先进的理念来引导。因此,政府不能大包大揽,一定要交给专业机构和企业来做,通过市场化运作,形成良性循环。

杨埠镇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秀美乡村初见成效,正是有这些基础,才能吸引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进驻。我们政府要自觉做好服务,给企业当帮手。现在我们已将老街和汤源村整体打包,未来每年秀美乡村改造一个点,乡村旅游就增加一个点,力争全镇乡村旅游统一运营、整体打造。

唐小云:河埠老街是余干最有底蕴的老街,光靠这条老街搞文旅,吸引力还不够,必须提供更丰富的文旅产品及多样化的业态,才能增加游客的停留时间。我们想结合河埠老街的老粮站,深化周边产业链,打造成知青年代特色文旅小镇,再串联附近的乡村旅游点,通过改造民居、引进知名民宿品牌,让游客在杨埠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吃得放心。同时,也能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带动当地老百姓参与进来,致富奔小康。

主持人:余干县发展旅游产业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接下来打算怎么做?

曹国新:余干的旅游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充满蓬勃活力。下一步,建议打好鄱阳湖生态牌,做好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在景区建设、旅游消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蔡美芳:我们要继续完善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景区。投资7亿多元的琵琶湖湿地公园元旦之后就可以开放,余干又多了一个文化旅游新地标;大明花海的熊猫馆明年就能建成,这是我们继江豚之后迎来的又一个国宝动物;随着河埠老街等乡村旅游项目明年改造完成,余干的旅游亮点会越来越多。未来,我们要积极引导旅行社,依托省城和周边城市的客源地,打造余干两日游和乡村旅游休闲游,欢迎大家多来余干,赏花、观鸟、品尝美食,体验梦里乡村!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