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江西2020】挑起“金扁担”的“网红书记”

2020年12月22日14: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傍晚时分,许坊乡谙源村村委办公楼传来千回百转的笛声,这悠悠笛声,源自省农垦办派驻谙源村第一书记周重军。

在谙源村党支部书记李立新看来,周重军带领村民发展麻鸡养殖、建成蔬菜大棚基地,他是村里产业的创始人;77岁谙源村村民李国同经常看到周重军在基地直播带货,成为家喻户晓的“网红书记”,他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在脱贫户李华同的二女儿李雯婷眼里,周重军经常帮家里做事,自己什么事都能和他说,他是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在周重军日记里,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不惑之年仍在历练心路,在谙源村要带着真情、责任、智慧,真扶贫、扶真贫。

沉下身,与群众心贴心

2018年10月12日,周重军刚到谙源村时,就被谙源村千年古樟、千年银杏,“耕读传家”“垂裕后昆”等石匾吸引,历史上谙源村名人辈出,这样一个钟灵毓秀的古村缘何变成贫困村?周重军连续40多天扎根村里,细心感受着群众冷暖。

那年10月下旬,周重军来到村民李华同家,看到屋内锈迹斑斑的电饭煲、破旧的摩托车,几个小孩挤在狭窄的床上,从被子破洞里探出脑袋。从李华同家出来后,他深感责任重大。他决定发动所在单位捐助书包、自行车、书桌、棉被等。2019年初,李华同在家收入微薄,决定外出务工,让妻子刘江英照顾家庭。可家里重活累活多,李华同鞭长莫及,一有事就找周重军帮忙,周重军有求必应。得了尿毒症的李周同,大女儿李晶大学刚毕业就患了红斑狼疮,小女儿李弯弯不得不外出务工。为了不让李弯弯不因家庭困难辍学,周重军跑前忙后,做通李周同思想工作,帮李弯弯联系学校、申请减免学杂费……村民说:“周重军对李弯弯,就像自己女儿一样亲。”

扎下根,谋划乡村产业

在驻村帮扶过程中,周重军发现脱贫还是要靠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或者拥有谋生的技能。

许坊乡是崇仁麻鸡发源地,谙源村的丘陵地貌适宜养殖麻鸡,村里却没有一个养鸡大户。周重军把全省推广的“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一”模式引入谙源村。同时,整合168万元帮扶资金,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以“334”形式分配收益:即收益的3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40%为贫困户股份收益。这一模式很快破除了村里发展产业的掣肘,一个180亩的国家崇仁麻鸡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同时成立了崇仁斌新麻鸡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示范区,李平玉负责扶贫车间的卫生保洁,每月可以获得固定收入;刘江英在扶贫车间喂养、消毒,每月有750元收入;李付才从示范区学习养殖技术后,独自养鸭,年出栏5000多羽……2019年初,周重军以“村集体入股,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的经营模式,鼓励党员争当先锋试种白莲。老党员李先明一口气种了10多亩白莲,每亩收入4000多元。同年,周重军引进一家公司,在谙源村种植黑木耳,公司从种植到管理再到回收“一条龙服务”,与农户签订产品收购保护价,项目不仅培育出了两名致富带头人,还为村里创造了20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周重军又引进蔬菜种植龙头企业,利用省农业农村厅50万元产业帮扶专项资金,新建钢架大棚面积50亩。目前,蔬菜大棚已经搭好,部分大棚已经投入使用。看着一个个产业在村前屋后遍地开花,村民逢人就夸周重军挑起了村里的“金扁担”。

闯出去,把流量引入山村

周重军常常上午开扶贫产业会,下午又要研究贫困户如何脱贫,到了晚上还要考虑如何把扶贫产品卖出去,周重军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

在大学时曾组建乐队,担任队长、鼓手和管乐手的周重军萌生了一个想法,为崇仁麻鸡写首歌。经过许多个夜晚的酝酿推敲,一首《嘻哈崇仁麻鸡》在网络走红,带火了崇仁麻鸡,周重军吸引了大量粉丝,并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网红书记”,周重军也逐渐变身崇仁麻鸡代言人。

今年5月,周重军在江西百县千品助农计划中,直播带货成交额50多万元;在《最美第一书记带货啦》活动中,周重军再次担任网络主播,吸引数十万粉丝关注江西消费扶贫。今年10月30日的一场田间直播中,周重军把麻鸡、木耳等农产品带入淘宝、京东等直播间,吸引了2000多万人围观,超大流量带来了超预期的销量,麻鸡、木耳等农产品销售成绩喜人,今年谙源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预计突破20万元。(崇宣)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