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俯瞰长江“最美岸线”

2020年12月22日17:06  来源:江西日报
 

  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九江市全力打造“外表美”与“内在美”相统一的长江“最美岸线”。图为11月16航拍的九江长江大桥美丽风光。

  11月15日,位于长江边的九江市白水湖污水处理厂,正式进入试运行。该厂采用半地埋式污水处理系统等先进技术,日处理能力可达15000吨。处理后的污水可达一级A标准排放。

  12月16日早晨,从九江城区的甘棠湖上空远眺八里湖和长江,金色的霞光洒在湖面、江面上, 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冬日画卷。素有“三江之口、七省通衢”之称的九江市,全揽152公里长江江西段岸线,是长江大保护的关键区域和重要屏障。

  11月15日,位于长江边的九江市琵琶亭景区风景如画。按照“堤外生态绿化带、堤内园林景观带”标准,九江市累计在长江边栽种各类绿色植物700多万株,铺草皮33万平方米。

  12月15日航拍的彭泽县凯瑞田园综合体,其总投资23.7亿元,是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也是我省最大的稻虾蟹共作田。

  7月14日航拍的瑞昌市码头镇长江岸线。该市累计投入3亿元修复江堤生态,辖区内19.5公里长江岸线成为绿色生态线。

  12月15日航拍的九江市濂溪区沿江生态绿港,绿色成为岸边主色调。

  11月20日,瑞昌市码头镇长江边的江西亚东水泥有限公司绿意浓浓,该公司已被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近年来,瑞昌市对山体污染源开展矿山整治,矿山企业由过去的54家减少到现在的15家。

   位于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今年1-10月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4.88万标箱。图为该公司集装箱码头的繁忙景象。

  12月16日早晨,记者在九江市城区航拍时,从甘棠湖上空远眺八里湖和长江,金色的霞光洒在湖面、江面上,堤外杨树成行,堤内绿色点缀,九江长江岸线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冬日画卷。这正是九江市着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一个缩影。

  长江江西段岸线长152公里,全在九江境内。2018年4月,我省提出将江西段岸线打造成长江“最美岸线”,先后出台实施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及系列专项规划,要求沿江码头建设与自然相结合,做到水美、岸美、产业美。

  两年多过去了,九江市依托长江黄金岸线资源,加大码头整治、推进使用绿色能源、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倾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十三五”期间,该市累计栽种各类绿色植物700多万株,铺草皮33万平方米;拆除沿江非法码头87个,规范提升码头40个;治理废弃矿山8626亩,新建和改造小游园60个。同时,该市投资150亿元,系统解决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问题。如今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1.67%。该市还紧紧抓住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唯一综合试点设区市的重要机遇,统筹1.4亿元专项引导资金,支持116家企业技改升级,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10个产业为重点,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打造九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今日长江江西段岸线已经发生巨变,母亲河展现蓬勃生机,一条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绿色景观带,串联起九江长江152公里“最美岸线”,成为长江中下游南岸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记者 杨继红 摄影报道)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