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勇脱贫

2020年12月22日17:09  来源:江西日报
 

  在分宜县洋江镇辑睦桥村,村民张小军是个“名人”,他没有双手却是镇里的“脱贫之星”。12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辑睦桥村,采访了张小军的脱贫故事。

  当记者见到张小军时,他正带着村里的扶贫专干查看家中库存的稻谷。今年,张小军流转了附近巷口村的100余亩稻田种植水稻,将自己的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50余亩,共收获稻谷8万余公斤。张小军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虽然两只胳膊都没有手掌,但记者看到他能熟练运用腕关节开门、搬东西、使用手机、开三轮摩托等。

  1970年,刚满1岁的张小军因为意外烧伤了双手,不得不被截去了两个手掌,落下了终身残疾。小时候,他慢慢学会了用两个腕关节相互配合自理生活。十来岁开始帮家里干农活,20岁开始种植水稻谋生,在其他村民眼中,他始终是个勤快、乐观的孩子。2002年结婚,并于第二年生了儿子,一家三口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入不敷出。2014年,张小军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了就业、健康、产业等方面的一系列帮扶。本就勤快的他拒绝“等、靠、要”,利用小额借贷政策成功贷款5万元,流转了村里4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蔬菜、中药材等。经过不断努力,他一家的收入不断提高,于2018年成功脱贫,他本人还被评为镇里的“脱贫之星”和分宜县的“自主创业致富之星”。

  脱贫后,张小军继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并为其他贫困户提供务工机会,把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其他村民。他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明年要继续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提高收成,把日子越过越好!(记者 曹 耘)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