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础建设 增强创新能力

崇仁数字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12月24日15:27  来源:江西日报
 

步入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科技蓝”装饰元素随处可见。二楼正厅,大屏幕实时滚动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监控数据……近年来,崇仁县正全力拓展产业空间,努力构筑数字经济生态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新模式,数字经济正引领崇仁发展“换道超车”。2019年,全县数字经济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8亿元,同比增长10.14%。

基础建设加快推进。三大基础运营商完善区域骨干网枢建设及光纤网、3G/4G移动通信网和无线局域建设,4G网络基站信号覆盖率达100%,100M光网宽带覆盖能力城区和行政村达100%,已建成5G站点15个,另有26座正在建设中,县高新区建成智慧型“两化”融合示范园区,获批抚州首批“企业上云”试点县,规上工业企业100家中有上云企业95家,占比95%。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县有研发投入企业62家,研发经费支出1.86亿元,占GDP比重1.6%。深化“人才+产业”“技术+市场”引才模式,注重引进变电产业发展急缺的人才和新兴技术领域的前沿人才,完善健全人才奖励和培养机制,每年设立500万元创新发展基金,对服务变电产业的博士、院士给予奖励,以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全县引进各类技术人才500多名,利用国外专家智力200多人次。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入驻崇仁县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的江西北斗变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崇仁县“挖”到的优质企业,为崇仁变电产业注入前所未有的“芯”动力,公司已成功研发出北斗变电远程控制芯片、通讯芯片和加密芯片,并通过大规模芯片生产并嵌入基带板卡,为变电设备装上“智慧的大脑”。不仅崇仁变电设备产品走向高端,而且企业生产也向“智造”转型。40%的规上企业在研发设计过程中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工艺等技术,35%的规上企业使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大规模的信息化技术投入使企业设备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陈胜孙)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