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开创先河 技术全球领先 发展绿色节能

寻乌“金鸡”唱响致富曲

2020年12月24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12月23日,首批10万羽蛋鸡“远道而来”,在寻乌县留车镇留车村“安家”,预计一周后,它们产的鸡蛋将“飞”入粤港澳大湾区百姓的餐桌,推动革命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走进投资6.06亿元、占地1300多亩的寻乌德青源金鸡产业项目现场,记者看到12栋鸡舍拔地而起,土建工程基本完成。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明少刚介绍:“大型蛋鸡养殖项目的单栋鸡舍养殖规模一般是5万羽、10万羽,我们打破常规设计,开创20万羽单栋养殖规模的先河,在红土地上进行探索和创新。”

20万羽的单栋养殖规模,不仅是空间上的提升,更对养殖设备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据了解,寻乌的金鸡产业项目采用全球领先技术设备,通风、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的控制全部实现自动化,8.6米高、面积达2400多平方米的单栋鸡舍内,温差不超过4摄氏度。这样的设计还让土地使用更加集约,300万羽的总养殖规模需要的鸡舍数量由原本的36栋变为现在的15栋,为饲料厂和有机肥厂腾出了土地空间。另一方面,经测算,11月投入使用的20万羽单栋雏鸡鸡舍的单只雏鸡燃气耗用量,仅为10万羽单栋雏鸡鸡舍单只雏鸡的10%,实现了企业绿色节能发展。

“寻乌金鸡产业项目能够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是企业敢想,另一方面离不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全力支持。”随着采访的深入,中宣部派驻寻乌县留车镇留车村第一书记雍鑫解答了为什么这个大型项目能在寻乌落户。2019年,对口支援寻乌县的中宣部,在已经重点帮扶多个村庄的基础上,再将留车村列为帮扶对象,并牵线搭桥推动金鸡产业项目在留车村落地。寻乌县17天完成项目征地,不到2个月实现项目通水、通电和通路,举全县之力推动项目建设。

据介绍,金鸡产业项目明年全部投产后,将带动屠宰、冷链、包材、饲料、有机肥等产业发展,每年可为寻乌县带来2860万元租金收入和近1000万元税收,带动400多人就业。(记者游静)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