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被千秋惠民生 河湖治理谱新篇

南昌县以全域水利建设为笔描绘灵动水韵新昌南

2020年12月24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近年来,南昌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等工作,在建设水工程、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走出了一条民生水利、现代水利、生态水利齐头并进的科学发展之路。

自古以来,要享水之利,就得修水利。一直以来,南昌县水利部门牢牢把握这个要点,夯实水利发展的基础。为实现由传统水利大县向生态水利强县的转变,南昌县水利局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为引领,通过除水患、争投资、兴水利、强管理等有效举措,逐步建成了聚防汛、排涝、灌溉、生态为一体的水利工程体系。

摸清家底 有的放矢兴修水利

南昌县地处赣江、抚河下游,鄱阳湖之滨,赣江、抚河、清丰山溪穿境而过。该县境内的赣江、抚河、清丰山溪三大水系均由丰城市来水,其中赣江分为南支、中支和北支,沿线经南新乡、蒋巷镇汇入鄱阳湖;抚河沿线经黄马乡、向塘镇、武阳镇、塔城乡、幽兰镇及泾口乡汇入鄱阳湖;清丰山溪沿线经三江镇、广福镇、黄马乡、向塘镇、银三角管理处、八一乡、塘南镇、泾口乡汇入鄱阳湖,区内还有大小湖泊星罗棋布。

据统计,该县水域面积达102万亩,水资源丰富,是一个典型的水利大县。全县96%的耕地、93%的人口靠堤防保护,85%的农田靠引水灌溉,“靠圩堤保命,靠排涝活命,靠灌溉养命”是县情的真实写照。

要防范水患,就得兴修水利;而要兴修水利,就得随时摸清“家底”,实时掌握水利建设薄弱之处。据摸底调查,该县目前共建成各类水利工程约4408座(处)——

堤防工程:共有挡水圩堤880多公里,其中外洪圩堤520多公里,内涝挡水圩堤360多公里。

泵站:全县共有泵站742座,装机总容量为9.56万千瓦。

水库: 全县有小型水库15座(其中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14座,集中分布在黄马乡和向塘镇)。

水闸:全县共有1个流量以上水闸989座。

供水:全县共有集中供水工程15处,其中县城两处,分别为昌南水厂和莲塘水厂,两水厂日供水能力为31万吨;农村集中供水厂13处,日供水能力18万吨。

灌溉工程:全县有赣抚平原灌溉工程主渠道333公里,分、支、斗、农毛渠总长1460公里,全县灌溉受益耕地面积近50万亩。

在摸清“家底”后,南昌县水利局发现部分泵站已老化,存在隐患。为此,该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南昌县委、县政府通过集体决议,紧急启动全县外洪泵站更新改造工程,主要涉及33座外洪泵站,概算投资4.07亿元,项目分两个年度实施,今年已启动12处外洪泵站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1.58亿元,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突出建设 厚植水资源承载力

近年来,该县通过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管理水工程、打造水品牌”六个方面持续发力,突出“强基、清乱、护源”三个重点,不断提升水利防御能力、保障能力及自净能力,厚植全县水资源承载能力。

在城区水利建设方面,建成区以总面积267.7平方公里的象湖地区水系综合规划为蓝图,围绕“一江带三河、四湖通多渠”的水系布局,大力实施城市水体生态修复项目,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实施了总投资达78.2亿元的25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重点项目,雄溪河、莲塘河、赣江岸线、金湖、玉湖、雁沙湖、澄碧湖等一批水生态综合体快速崛起,碧绿秀美水生态将为县城再添灵性。

在农村水利建设方面,县本级以每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引领,近5年来,累计完成投资4.7亿余元,主要实施了防洪整险工程33处、堤防工程69处、堤顶路面工程35处、治涝及灌溉工程136处、中小泵站更新改造295座、涵管枧闸更新改造工程86座、大型沟渠清淤680千米及除草清杂等工程,全面提升了水利保障能力。同时,该县用活、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加强与上级投资规划的对接,争取项目落户。近5年来,共争取项目资金10.3亿元,主要包括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鄱阳湖第六个单项及非主体工程、涝区治理工程、水毁修复工程、标准化建设工程等,全面提升了农村水利防御能力。

强化管护 以保工程长久生益

在做好水利建设的同时,该县高度重视水利工程管护工作,从人员、制度方面入手,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水利工程长久生益。

落实专业管护队伍。为实现水利实施专业化管理,南昌县水利局不断增强人员队伍力量。截至目前,局机关内设7个科室,下设18个单位,现有在岗在编人员329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达264人。专业技术人员中,有高级工程师18人、中级职称173人、初级职称73人。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力量为工程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格河长制湖长制管理。该县构建起“政、企、社”三位一体管理体制机制,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主动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巡河督导。今年以来,县级河长累计巡河50余次,乡级河长累计巡河230余次,村级河长累计巡河11300余次,发现问题172个,解决问题172个,河湖长真正实现了“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涉及非法采砂的行政处罚案件21起,罚款金额23万元;共拆除、切割非法采砂船只30余艘;清理水葫芦230万平方米;在“清四乱”专项整治中共发现“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23个,整改23个,整改率100%。

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早在2016年,该县就完成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涉及改革的小型水利工程共21214处(座),发放产权证719本,有效扭转了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局面,建立起了适应县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此次改革为小型水利工程长久生益打下了坚实基础。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以全域水利建设为笔,突出河湖治理,南昌县正在描绘一个灵动水韵新昌南。(高 俊)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