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王林根自力更生摘“穷帽”

2020年12月25日10: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2月25日电(张志斌 实习生万泓钰)“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我们老百姓靠自己自力更生,也过上了好日子……”近日,“发现南昌 遇见南昌”网络媒体名人行系列采访活动,走进南昌新建区流湖镇上房村,听村民王林根讲述脱贫故事。

王林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邓十根右手右脚残疾无劳动能力。王林根勤劳老实,不等靠要,他常对帮扶干部说:“成为贫困户不是一件多么光彩的事情,我们老百姓要自力更生,不能在家坐享其成。”

脱贫靠自己,自力更生才是出路。2019年,王林根主动要求到扶贫企业江西省新赣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学习菌菇种植技术,掌握相关技术后,种植了帮扶单位捐赠的900个平菇菌包,菌包当年丰产,卖出平菇后获得了8000多元收入。今年4月,王林根扩大了种植规模,主动出资购买了1500个菌包,截至目前已营收6000多元,收回了投资本金。

在江西南昌,很多贫困户像王林根一样,通过自力更生实现了脱贫致富。据统计,2019年,南昌市80个贫困村摘掉“穷帽子”。今年 10月,南昌市剩余884户18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据数据显示,2015年南昌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44元,2019年达到10459元,连续4年实现大幅度增长,超过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由2015年19.31%上升到 53.64%。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