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画合璧情谊真挚

——傅抱石《大涤草堂图》赏析

2020年12月25日11:02  来源:江西日报
 

“识人之慧眼,助人之巨力”。正是由于在上世纪30年代初,经徐悲鸿先生的极力推荐和帮助,29岁的傅抱石于1933年秋被选送留学日本深造,并最终成为中国著名的一代国画大师。

《傅抱石作品选》邮票第三枚的图案,采用的是傅抱石于1942年创作的画作《大涤草堂图》(见上图)。该画取材于明末清初画家石涛《寄八大山人信》中所写的请八大山人绘《大涤草堂图》之事而创作。画面以大树为主体,顶天立地的樗木,既增画面之气,又是作者崇敬的艺术伟人石涛的象征。大树造型伟岸,枝叶繁茂,墨彩交融。草堂画得工整细微,石涛小像则奇古脱俗,细笔勾写,创造出深沉旷远之境,与山石形成粗细、疏密、动静的对比趣味。

作者在画上题跋“大涤草堂图。石涛上人晚岁构草堂于广陵,致书南昌八大山人求画大涤堂图。有云:平坡之上,樗散数株,阁中一老叟,此即大涤子大涤草堂也。又云:请勿书和尚,济有发有冠之人也。闻原札藏临川李氏,后展(辗)转流归异域。余生也晚,不获睹矣。今经营此帧,聊记长想尔。民国三十一年春制于重庆西郊,傅抱石”,并钤“抱石长年”白文方形印,画作右下钤“抱石斋”朱文方印。

《大涤草堂图》画成后,于1942年9月在“傅抱石壬午画展”上首次展出。1942年秋,南洋归国不久的徐悲鸿看到了傅抱石即将展陈的系列新作,大为赞赏,欣然为《大涤草堂图》题“元气淋漓,真宰上诉”八个大字,并用小笔题款“八大山人大涤草堂图未见于世,吾知其必难有加乎此也。悲鸿欢喜赞叹题,壬午之秋”,钤印“东海王孙”白文印。徐悲鸿引用杜甫《奉先刘少府新画山水障歌》之句,化用“仓颉作字、天雨粟”的典故,形容图画笔墨之饱满酣畅。

这幅由傅抱石作画、徐悲鸿题字的《大涤草堂图》可谓字画合璧,交相辉映,体现了傅抱石、徐悲鸿两位大师惺惺相惜之谊,也成就了近现代绘画创作史上关于提携友爱的一段佳话。

12月1日,在中国嘉德举办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上,傅抱石此作《大涤草堂图》最终以1.38亿元人民币成交。(邹小亮)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