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魂 文明一跃

——国网鹰潭供电公司文明建设侧记

2020年12月25日12: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鹰潭,有这样一支队伍赢得点赞。从一个亲和的微笑,到一次耐心的解答,再到一次细致的服务。国网鹰潭供电公司以文明建设为契机,孕育出八方点赞的员工队伍。

在鹰潭,有这样一种转变深入人心。过去的故障“被动接单”,如今事先主动检修预防。国网鹰潭供电公司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故障断电难寻踪迹。

在鹰潭,有这样一份荣誉实至名归。数载风雨积淀、累累实干硕果。国网鹰潭供电公司以骄人成绩,完成了历史性一跃,晋级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2020年,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在践行“转作风、强管理、优服务、树文化、创一流”工作方针的道路上有力“变道超车”,以党建为引领、把安全当基石、用服务换真心 ,实现了“小公司大作为”的喜人收获。

突出“新”:创机制、树导向,提振士气

近年来,该公司牢牢把握电网央企的本质特性,在文明创建路上,注重发挥党建正向推动作用,一点一滴落地见效,众志成城取得新业绩,秀出新风貌。

公司用公开选聘、薪酬分配等新机制激发队伍内生动能,以“阳光赛马”的方式让有为者有位,仅仅3个月,该公司挑选21人下沉基层单位挂岗锻炼、选派5名五级职员及副科级干部兼职供电所长,不断激发人才活力。实施薪酬机制改革,12项考核奖惩方案“靶向”明显,多维度搅动队伍活力。以所辖24个供电所月度竞赛考核兑现为例,前三名和后三名奖罚差距过万元,员工绩效差距最高可达3000元,超过干部绩效工资的情况时常发生。大批干部员工主动响应鹰潭“双创”工作,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十一年如一日关爱留守儿童,为全市7.05万余儿童送去平安、送去温暖、送去希望。聚焦脱贫攻坚,“电保姆”变身全能“村管家”,派驻的党员干部通过电网建设、定点帮扶、光伏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形式帮扶7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使之全部成功脱贫摘帽。

突出“严”:强执行、重结果,夯实基石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也是精神文明的最有力展示。2020年,该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赋能安全生产新实践。

“推行供电所党支部‘党建+安全’活动,目前我们搞党员联责包保制,通过责任到人,加上网格化的分区精细管理,已经让公司安全生产运行6600多天了。”谈起安全生产的总体成效,安全总监王雷自豪地道出党建引领催发文明建设的强劲优势。

认清“安全履职之关键,在于思想上的转变”。该公司党委以党性锤炼工作作风,通过制定安全生产奖惩方案,重新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从机制上提升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实现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意识转变。管理要求升级后,倒逼公司各单位、各班组履职意识和能力显著提升。

2020年,该公司全力跑出电网建设的“鹰潭速度”,1.6亿元的主网投资和2.2亿元的配网投资,91项基建工程同步孵化。热火朝天之下,是空前巨大的安全压力。为了保障建设安全质量,各工程都策划“一工程一方案”、建立“临时党支部”、打造“一小时到岗圈”、配置党员督察组,这些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的新举措,都成为了5个项目能够提前投运的“金钥匙”。“点亮”鹰潭自此有了更足的底气,鹰潭电网也有了更坚强的依靠。以电网运行数据为例,2020年以来,该公司未发生六级及以上电网事故(事件),110千伏及以上主变未发生跳闸,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跳闸同比下降32.88%,10千伏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达到99.8141% ,低压故障抢修同比下降60%,“主动服务、提前预防”成为精神文明创建之路上的生动注解。

显著的改革成效,不仅员工们看在眼里,政府、百姓也深刻地感受到了。公司党委动真碰硬,多方合力破冰,强力推进用电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治工作,出炉“一户一策”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尖兵队进行专项攻关数月,彻底解决困扰了50年的龙虎山“供电特区”难题和贵溪冶炼厂800万元追补电费问题。

突出“实”:优服务、补短板,提升电力”获得感”

走进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干净整洁的大厅、简洁醒目的服务指南、热情周到的服务、亲切和蔼的语气、真诚温暖的笑容……凡是进来的群众,都能体会到浓浓的文明单位氛围。而这,只是该公司多年来立足服务抓文明建设的一个侧写。

不仅如此,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度电必争”已经深植于每一名干部员工的心中,并化为行动自觉。自开展市县一体化推进配电线路整治工作以来,10千伏带电作业共开展325次,停电时户数减少1.8万时,32条督办线路整治后故障率同比下降63.7%,9条园区线路故障跳闸率同比下降62.5%,更涌现出“狗不叫”台区客户经理陈志军、“贴心老韩”韩文忠等一批先进榜样。真情服务不仅赢得了鹰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也赢得乡里百姓交口称赞。基于此,今年10月-11月,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在全省百万客户投诉量排名位居第一,低压故障抢修数量大大降低,同比下降60%。

时节如流,击鼓催征。站在新起点上,国网鹰潭供电公司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发展,在文明力量的感召下,辛勤耕耘、拼搏奋进,不断巩固和发扬“全国文明单位”的优势,为描绘好新时代鹰潭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电网力量。(郑雪花)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