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展出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

2020年12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记者赖睿)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不朽的传承——中国美术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选展”日前举行。本次展览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63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精选作品118件,涵盖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综合材料等多种媒介。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既是中国美术馆近年来国际美术收藏、中法文化交流重要成果的集中展示,又是典藏活化系列展的重要项目之一,全面展示了法兰西艺术院院士植根于法兰西艺术沃土的创新与拓展,凸显了他们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和风格特色,呈现了他们对艺术的虔诚追求,体现出一个集学术、友谊于一体的群体,充满着人性与艺术温存的爱。

本次展览从馆藏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中选取阿尔诺·多德里夫、埃里克·德玛奇埃尔和菲利普·加莱尔等16位院士的重要作品。

作为对法兰西艺术院各位院士作品的呼应,中国美术馆特别在展览中加入馆藏吴冠中、吴为山两位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的作品。2000年,吴冠中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2018年,吴为山成为第二位当选该院通讯院士的中国艺术家。中国美术馆将他们的作品与其他16位法兰西院士的作品并置展出,希望观众可以感受到文化交流产生的对话与共鸣。

20世纪上半叶,以徐悲鸿为代表的艺术青年到法国留学,归国后开创了“中西合璧”的现代中国美术之路。赵无极、朱德群、熊秉明等艺术家留在法国,成为中国文化的种子,为中国精神与世界艺术的相互交融作出卓越贡献。吴冠中则是把留法当作“取经”,将西方现代艺术的抽象表现与中国写意相结合,为中国画精神的现代视觉表达开辟了新径。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