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14时 南昌地铁3号线正式载客运营

服务时间、票价与既有线路保持一致

2020年12月26日08:23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城市建设发展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12月25日,记者从南昌市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昌市轨道交通3号线于12月26日14时正式投入载客初期运营,这标志着南昌轨道交通正式进入3线换乘的“线网时代”。

地铁3号线南起银三角北站,北至京东大道站,全长28.5公里,共设22座车站,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开通运营后,3号线服务时间、票价及优惠政策与既有线路保持一致。首班车时间为6:00,末班车时间为22:30。

据了解,3号线车辆均为B型车,采用6节编组,配属32列,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单程运行约需50分钟。另外,3号线采用“银三角北站—京东大道站”单一交路运行,共上线20列电客车(运行18列+备用2列),行车间隔为6分钟,单站停站时间30至40秒。同时,为便于市民充分体验线网通达性,满足市民出行需要,南昌市还计划新辟16条公交线路(含一条夜间线、一条定制线),优化调整3条公交线路,通过优化公交线路、调整公交场站,实现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的无缝换乘。12月23日,南昌公交已经开通首批10条公交线路接驳地铁3号线。

近年来,南昌市贯彻落实“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据了解,3号线是南昌市南北走向的重要干线,也是该市首次引入社会资本方,采用PPP项目模式建设和运营的线路。全线于2015年开工建设,2019年实现全线洞通,今年5月实现全线轨通、电通,11月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全线采用“科技之光,脉动洪城”的设计理念,设八大山人站、江铃站、绳金塔站、六眼井站、火炬广场站等5座特色站,彰显南昌城市主题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 (记者宋思嘉、陈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