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映红朝阳路

——宜春市关工委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2020年12月27日08:55  来源:江西日报
 

在宜春,有这么一个组织,以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像一面旗帜,引领着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关爱青少年工作中来;像一个磁场,聚集着各部门的能量。这个组织就是宜春市关工委。2020年,宜春市关工委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制定好规划 走求真务实创新路

“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能光凭热情,还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宜春市关工委主任任桃英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关工委面临着有机构没队伍、有热情缺办法、有工作没品牌、有资源没整合等问题。2018年6月,宜春市关工委新领导班子组建后,经过大量的调研,制定了中心城区“一三五十百千”五年工作规划,即设立一个关爱基金,创建文化、科普、农耕三大基地,依托郑谷草堂举办五期夏令营,开展十次“三旗飘飘”公益行动,举办一百场报告会,帮扶一千名青少年。

“我是宜春市‘三旗飘飘’公益行动志愿者,我宣誓……”每次活动都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活动开始前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面对党旗、团旗、少先队旗庄严宣誓。近三年来,宜春市关工委带动了十个县(市、区)和市直属单位开展了80场“三旗飘飘”公益活动,参与的青少年达3万人次。“三旗飘飘”公益行动已成为宜春关工委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不但在品牌活动上创新,宜春市关工委还在全省率先组建了“一委两团(关工委、关爱报告团及心理辅导团)”工作构架。借助外脑作用,聘任在当地有影响有名望的专家、学者、教授组成关爱报告团,共举办宣讲报告4190场,受教育的青少年达102万人次;聘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组建心理辅导团,对中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今年抗疫期间,对261名青少年进行了心理辅导。

搭建好平台 聚社会力量共谋作为

2020年4月29日,宜春市关工委关爱基金会成立,市关工委向市直部门发出“一日一元捐”倡议书,干部职工积极跟进,一批宜春籍企业家慷慨解囊,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奉献爱心。到8月31日,关爱基金会账户捐款已突破700万元。

在宜春市关工委的带动下,各县(市、区)关工委纷纷动员各方力量,通过社会捐助和“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助学奖优把点滴爱心汇聚成关心下一代的大爱。

“6·6”爱眼日活动、“9·20”全国爱牙日活动、“假日课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订制“防疫健康包”,与社会力量联合对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消杀工作……2018年6月至今,宜春市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关爱青少年活动,总结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

通过广泛开展活动,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参与社会活动的号召力、组织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如今,越来越多单位、企业和个人主动加入关工委队伍,微爱公益、蓝天救援等社会组织也纷纷建立了关工委,形成了上下联动、全社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砥砺初心 用真情做好关爱事业

“关工委对我不但予以学费上的资助,还处处给我关心爱护,去年暑假还让我参加了郑谷草堂诗词夏令营,长了不少见识。”罗晓涵是宜春中学高一学生,父亲因粉碎性骨折丧失劳动力,姐姐在上大学,全家仅靠母亲打工收入维持生活,家庭贫困。宜春市关工委掌握此情况后,立即对其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积极帮助他走出生活困境。

近三年来,宜春市关工委系统“一对一”帮扶帮教青少年22369人,筹措帮扶帮教资金1625万元。对家庭贫困学生开展帮扶帮教,建档立卡、跟踪问效,暑期期间专门召开座谈会,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开展多元化的关爱行动。

此外,宜春市关工委还充分发挥全市18955名“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假日课堂地等阵地,开展青少年法制讲座2177场,受教育的青少年达67万人次;组织“五老”对网吧开展巡查,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晚霞尚满天,朝阳正托起”。一项项得力举措、一次次关爱活动、一个个华发身影,宜春市关工委用正能量护航青少年成长,照亮孩子们前行道路。(记者 李 芳)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