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县众人拾柴火焰高

2020年12月29日11:05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人大代表卢文俊捐资200余万元打造最美乡村小学,每年再拿出1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长平乡30余年来无一名贫困孩子因贫失学,退休教师李维正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精扶百户贫困户”经验全省推广……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生动地展示上栗县社会扶贫的活力。

  上栗县社会扶贫工作异军突起,创造性推出“挂乡包村贴心帮扶”“周六扶贫日”“每周帮扶清单”等工作机制,积极搭建民营企业、爱心人士、群团组织、公益活动四类帮扶平台,形成了“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人士”叠加帮扶的生动局面。

  民企反哺,“成功感恩”彰显社会担当。上栗一大批企业主正依托民企帮扶平台,践行着“成功依靠党、成功感恩党”。全县深入开展“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精扶百户贫困户”活动,带动600余家民营企业捐资4000余万元用于村级发展、扶贫帮困。1010名人大代表、800余名政协委员出资用于危房改造、病患救治等,解决就业岗位400余个,让317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其中,鑫通机械党支部书记李炳涛先后拿出1000余万元履行社会责任。

  能人引领,“扶贫扶志”携手互助前行。在黎塘村的上栗鑫农兔业,“上栗县传统产业转型·产业扶贫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黎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黎汝明是鑫农兔业的合作伙伴之一。他家目前饲养了180只兔子,一年下来可增收近8000元。黎汝明的妻子吴小李感叹道:“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能在家门口就业,且收入不错,我家明年打算扩大养兔规模。”上栗依托广大社会能人、致富能手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帮扶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上栗县金山镇兔产业区域扶贫入选“2020中国兔产业区域扶贫和企业扶贫先进模式”。

  群团发力,“贴心服务”践行使命初心。上栗县全力发挥群团组织的引领作用,当好脱贫攻坚生力军。县总工会与各级劳模联动,面向11户深度贫困户帮建11个“爱心劳模超市”。县残联依托“中国好人”胡生发的引领,让1913户残友抱团取暖;团县委与多名网红深度合作,帮助代销农副产品600余万元,助推消费扶贫蓬勃开展;上栗县妇联持续开展“温暖工程”,为1200余名贫困妇女开展技能培训;上栗县志愿者联合会争取善款和物资800余万元用于扶贫,通过“众筹模式”连续5年为孤儿送去“冬季温暖包”。

  公益作为,“向上向善”展现时代风骨。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参与捐资助学,“仁泰教育促进会”基金总额从350万元发展至6000余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5632人次。长平人民教育基金会带动4300余人助学,累计资助贫困生、特困教师4897人次。上栗县还新涌现“赤子之爱”“人间焰火”等10余个爱心助学团体,照亮了众多贫困学生的求学路。(李娜)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