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司令”脱贫记

2020年12月29日11:10  来源:江西日报
 

在丰城市筱塘乡双枣村,只要说起付培文,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付培文这几年通过养鸭,脱贫致富了!

寒冬时节,笔者在双枣村邱坊组两口水塘旁的养鸭场见到了今年56岁的付培文。天刚蒙蒙亮,付培文挥舞着竹竿,赶着一群鸭从鸭棚出来,到田地间觅食。随后,他又返回到鸭棚捡蛋。

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手萎缩、双腿残疾,付培文一直以来靠家人照顾。15年前,一场大火又将他的房屋焚毁殆尽,和母亲相依为命的他只好借住了村上一个亲戚的厨房。多年来,温饱都成了难题。

2014年,付培文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通过政府“援建工程”,择地为他建造了一栋钢筋混凝土平房。在村委会帮扶干部的促成下,付培文承包了房屋旁边的两个水塘,贷款买了鸭苗,建起了养鸭场,做起了“鸭司令”。

几年光景下来,经过精心打理,付培文的养鸭场逐渐走上正轨,销售也稳定有序,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去年,付培文的养殖场累计出售鸭蛋2万余枚、鸭子1000余只,仅养鸭一项他的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这几年,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银行存款。如今,付培文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还开展了多种经营,购买了鱼苗,饲养了土鸡,采取水下养鱼、水面养鸭、旱地养鸡的养殖模式。今年7月份,在筱塘乡脱贫致富表彰大会上,付培文被授予“脱贫奋进之星”。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