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共享 共谋绿色发展

——闽浙赣三省边界乡镇深化推进全面协作

2020年12月30日07:22  来源:江西日报
 

  核心提示

  上饶市广丰区桐畈镇地处三省交界,毗邻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盘亭乡和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廿八都镇,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边界犬牙交错、村居融合互通,素有“鸡鸣三省”之说。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三地陆续在森林保护、平安建设等方面进行广泛对接,从“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成效明显。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三地在生态保护领域持续深化合作,完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保护生态、倾心呵护绿水青山,并在社会治理、文旅融合、产业协作、秀美乡村建设等领域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共谋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红利。

  联防联控:同创和谐边界

  12月21日下午,浦城县公安局盘亭派出所所长季春晗带着林建辉等几位民警来到桐畈镇,找到老熟人——广丰区公安局桐畈派出所所长刘海波寻求支持。

  近期,盘亭乡发生了几起盗窃案,警方初步分析属流窜作案。“我们这次来,一是查找相关信息,二是双方就案件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看看能否和之前的案件作串并处理,以提高破案效率。”季春晗说,年关临近,两地警方想在反盗窃宣传上加大力度,提醒广大居民提高防范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共同筑起边界平安线。

  三地协作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合作内容不断延伸。

  桐畈镇的一位老人不慎走失,幸亏三地党员干部和警方及时介入、联动寻人,3个小时不到就将老人找到并安全送回了家;盘亭乡一户商家因竹炭销售合同出现状况、无法正常履约,因此和桐畈镇的合作伙伴产生纠纷,两地迅速启动联合调解程序,成功化解矛盾……记者采访时了解的此类事例,不胜枚举。

  据了解,2015年以来,三地共同推行建立“纠纷联调、治安联防、人员联控、问题联治、犯罪联打”的协作机制,做到“有事无事常联系、大事小事好商量”,成功调处多起纠纷,维护了边界和谐稳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河长联巡:呵护绿水青山

  连日来,记者在三地采访时,只见青山苍翠,连绵不绝;一河清水,静静流淌。据介绍,河流的上游位于廿八都镇,名叫枫溪河;中游位于盘亭乡,叫盘亭溪;下游在桐畈镇,名叫棠岭港。河流自上而下流向广丰区的丰溪河,再由信江汇入赣江最终抵达鄱阳湖。

  “水注赣江一衣带水总关情,山连霞岭七百里山皆共脉。”镌刻在盘亭乡深坑村泗洲桥上的这副对联,生动诠释了三地的山水相连。

  “可以说,这是3个乡镇共同的母亲河。保护好这一河清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桐畈镇党委书记朱康贵说,一直以来该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河道保洁及水源头环境管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力度,努力改善水环境质量。该镇连续几年每年投入30多万元,聘请十几名河道保洁员,对主要河道进行全天候卫生保洁管护。

  盘亭乡则加大境内河道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乱排乱放等现象,定期组织联合整治,水岸齐抓、标本兼治。今年乡级河长巡河共计144次、村级河长巡河共计1680次,发现小问题就地解决,发现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求相关企业和个人限期整改。

  10月2日一大早,廿八都镇浮盖山村河长马小清和盘亭乡深坑村河长吕扬兴在三江口碰面后,开始联合巡河开展清理垃圾、保证河道整洁工作。据廿八都镇党委书记周顺福介绍,集镇实现污水零直排,浮盖山村也已全部截污纳管。“一漂漂三省”的浮盖山漂流项目,每年为浮盖山村带来10多万人次游客。“因为水好才吸引游客,我们更要让水越来越好。”

  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前提下,三地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及联络员制度,完善跨区域河道联合巡查工作机制,组建“浙闽赣”治水微信工作群,通过部署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等举措,对打捞水面垃圾、打击非法采砂等进行协作联动,共同推动出境水质提升,切实做到共治共享。9月,三地相关负责人在三江口实地查看河道治理情况,并就河段分界、河流巡查、生态管理、河流“四乱”清理及河流保洁等方面加强合作,达成共识。

  互惠互利:合作全面升级

  经过几个月的沟通碰撞和充分酝酿,12月22日下午,在盘亭乡政府会议室,三地联合签署2021年闽浙赣三省边界乡镇全面交流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地在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秀美乡村建设、产业协作、文旅融合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将本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区域协作、共商统筹安排的原则,充分利用三地人财物等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各类活动,共同提升三地居住环境,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挖掘三地民风民俗的特征,适时举办旅游文化交流;开发山水旅游精品线路,合理设计旅游产品。此外,从交通、教育、消防、体育等各个方面探索社会管理全面合作机制,建立协同发展规划纲领、平安边界共建联席制度,充分发挥部门与社会力量,努力构建和谐共赢的新局面。

  廿八都镇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发展旅游产业时间早、起步快、标准高,值得借鉴学习;位于盘亭乡境内、投资1.8亿元的浮盖山景区项目,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桐畈镇在农业产业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成绩较为突出……

  “盘亭乡是福建的北大门,这里不仅有中原入闽第一关、千年仙霞古道和奇峰怪石,中共广(丰)浦(城)县委革命历史纪念馆,更是记录了一段方志敏等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红色历史。”盘亭乡党委书记罗建斌说,下一步,三地将充分整合“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规划设计旅游线路,打造三地景点一条线,让游客一日游三省,齐心协力做好旅游大发展这篇文章。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三地党委书记纷纷表示,如今区域协同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三地可以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绿色发展,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发展的红利。(余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