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悠悠 共叙乡愁(寻找最美乡村·正桂村)

朱 磊 傅 亮

2020年12月30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夜景。刘 青摄(人民视觉)

  演出。本报记者 朱 磊摄

  古树。龙 贵摄(人民视觉)

  欢迎投稿,邮箱:findzmxc@163.com。看更多照片和征稿信息,请扫描二维码登录全国党媒信息平台“人民日报寻找最美乡村”专题主页。

  郁郁葱葱的古榕树、清波荡漾的池塘、摇曳的桂花树、雕梁画栋的鸳鸯厅、群山环绕的客家村落……

  在江西省龙南市里仁镇,有一处500年历史的客家古村,名为正桂。村如其名,每值时节,未到正桂村,先闻桂花香,村里种植的千亩桂花香飘十里,与远山近水、古朴村落一起,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人文画卷。

  到了正桂村,进门便是客。随便推开一家半敞的农家院门,客家人热情、纯朴,用簸箕盛出烫皮和花生,用大碗倒上醇香扑鼻的米酒。主人端着酒碗,唱起客家山歌:“打个阿喂搂(吹)下风,阿哥旅游进山中,俺边(我家)没什好招待,米酒一碗热融融”,这份盛情让人酒未下肚就先似醉了三分。

  如今,有着客家文化底蕴、古朴自然环境的正桂村,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