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县检察院:检察建议促整改 守护厨房安全

2020年12月31日11:0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办案检察官与安监局有关人员巡查。(姚卫东 摄)
办案检察官与安监局有关人员巡查。(姚卫东 摄)

近日,在南城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的督促下,该县城酒店、餐馆厨房违规使用醇基燃料的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实效。这得益于该院与行政执法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事情的经过为该院在依法履职中发现,县城 “盱江大酒店”“一品虾蟹店”等多家餐饮单位,均存在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安全隐患。如醇基燃料储存容器不符合安全要求,醇基燃料加注作业安全隐患突出,醇基燃料使用设施设备无法提供产品合格证,安全操作规程不规范等,极易产生爆炸火灾,严重危害周边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检察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查出的问题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

该院专门召开 “南城县城区餐饮单位使用醇基燃料存在安全风险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商务局有关人员参加,并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听会人员充分听取了检察机关、相关行政机关的意见和建议,人民监督员发表了意见。

听证会后,该院依法对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商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认识该问题的危害性,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监管和整治,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在接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高度重视,经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报告后,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和下发《南城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县醇基液体燃料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并牵头组织县直有关部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分管领导召开了全县餐饮场所醇基燃料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郭福林)

(责编:罗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