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双管齐下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2020年12月31日15: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2月30日,寒冬时节,在江西全南县南迳芳香小镇供水工程现场,只见各种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不畏严寒进行着施工作业,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南迳芳香小镇供水工程(一期)是该县大力推进的水利项目,总投资约2400万元,设计日供水规模为5000吨,建成后将取代原有日供水规模为2000吨的南迳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惠及南迳镇2.1万人。目前,该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

全南县水利局农水站副站长刘彬介绍,该项供水工程采用双水源,集沉淀、过滤、消毒于一体,不仅配套了一系列先进处理及检测水质设备,还引进了省水务集团进行市场化管理及专业化维护。

近年来,全南县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水利设施短板,加强水质净化、检测,双管齐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为切实解决城乡供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南县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约5亿元先后在县域范围内分中部、北部、南部三个供水区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目前,共有3个项目正在实施,分别是南迳芳香小镇供水工程(一期)、全南县第二自来水厂工程(一期)和大吉山矿区供水系统维修改造项目。

为解决城乡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南县积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培训和农村饮水安全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的同时,于丰水期和枯水期完成两次农村饮水水质检测,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显示全面达标,并投资约18万元采购了4套一体式次氯酸钠发生器水处理设备,用于做好全县“千吨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净化工作;投资约303万元实施了南迳镇马古塘村龙湖等20处农饮点抗旱保水工程,及时有效解决季节性缺水和水量减少问题,加强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保障。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南县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66亿元,实施9处防洪工程,新增防洪堤、护岸长约24.68公里;开展水库山塘综合整治工程,河道综合治理长度约15.5公里,山塘整治37座;新改扩建49处农村饮水集中供水工程;完成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面积41.8平方公里。(曾莉 张华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