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明确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

2021年01月01日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下称四部门)31日发文,明确了2021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有关要求。

  2021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环卫、城市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民航机场以及党政机关公务领域符合要求的车辆,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10%。为加快推动公共交通行业转型升级,地方可继续对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置补贴。

  2020年初,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下滑。四部门于2020年4月联合发文,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并提前明确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退坡幅度,稳定市场预期。在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带动下和有关政策支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二季度起触底反弹,1-11月共销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3.9%。

  据四部门负责人介绍,将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保障消费者利益,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生产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被主管部门行政处理处罚的,明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而不主动召回、造成重大事故的,或者被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的,视程度予以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等措施。 (记者 赵建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