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3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九江脱贫攻坚实现五大跨越

2021年01月02日08:30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12月29日,“决战脱贫攻坚·江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成就巡礼系列发布会”九江专场发布会在南昌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九江市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稳步推进“十大扶贫工程”,国家级贫困县修水县、省级贫困县都昌县脱贫退出,全市3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6.1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2020年全市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空壳村”全部消除,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554个,比例提高至88.5%。2020年是九江市减贫速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实现了五个方面跨越。

九江贫困群众实现从“愁吃愁穿”到“吃好穿暖”的跨越。近年来,九江积极探索“百社联百村带千户”产业扶贫新路,打造“一乡一园”新格局,全市重点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4084个,扶持农业龙头企业229家,直接带动贫困户达4.4万户次;重点打造茶叶、油茶、特色水产、休闲农业等四大特色扶贫主导产业,全市贫困户直接参与种植业面积达34.25万亩,参与的贫困户达16.4万人次;建成扶贫车间206个。2019年底,全市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057元提升至10620元。

九江贫困人口实现从“看病难、上学难”到“就医上学无忧”的跨越。该市率先探索建立健康扶贫信息化系统和完善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商业补充保险、“先诊疗后付费”以及县乡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全覆盖。在全省率先提出贫困学生属地校长双负责制,发放各类国家教育资助金11.55亿元,资助各学段学生93万余人次。截至目前,没有一名贫困生因贫失学辍学。

九江农村实现从“脏乱旧差”到“生态宜居”跨越。全市串点连线带面打造了100余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实现基本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591个,受益贫困人口8.6万人;村村通上动力电、户户通上生活电。

九江农村实现从“闭塞”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跨越。以前,九江许多偏远山村“好货”出不去,外面的资源进不来。“十三五”期间,全市修建农村公路6877.4公里,具备通车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九江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实现从“等你来扶”到“我要脱贫”的跨越。以前,部分贫困群众存在争低保指标、抢扶贫名额,躺在家里等扶贫的现象。九江率先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帮助贫困户树立自主脱贫、脱贫光荣的思想;全面推进“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引导贫困群众知党恩、跟党走;探索设立扶贫“爱心超市”,鼓励贫困户通过劳动积分兑换物品。截至目前,全市26.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通过就业脱贫的达11.83万人,基本上贫困劳动力均实现了就业。(记者陈化先)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