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事民事自家事 大事小事一起干

——贵溪市泗沥镇探索“村事民办+民事村办”治理模式

2021年01月02日08:35  来源:江西日报
 

“村事民办,大家拧成一股绳,不等不靠,村民自己筹资,把村里的水渠修好了。”2020年12月10日,贵溪市泗沥镇王湾村村民邱水元说,村民投入劳力近100人次,维修干渠7.8公里,解决了近1000亩农田灌溉难题。

去年,贵溪市泗沥镇探索“村事民办+民事村办”乡村治理模式,打通基层自治的“神经末梢”,做到了村事民当家,有效地凝聚起党心民心,强化了基层自治,助推了乡村振兴。

民事村办 村民办事不出村

“现在真的太方便了,只要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填写表单、提交证明,村委会就能代办。”想起以前补办身份证要在城区和乡镇来回奔波,泗沥镇杨山村村民吴国辉感触良多。

据泗沥镇镇长李奎三介绍,自2019年10月以来,泗沥镇在全镇15个村(社区)打造“1+7+N”(1个便民服务中心、7个职能室、N个特色功能室)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资源,罗列了50项便民服务事项,切实提高为乡村百姓服务的广度和效率。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杨山村党支部书记邱娥英到联系户江振华家中打捞问题。通过“党员联系户+网格化管理”模式,该村每名党员挂点联系3至5户村民,定时上户摸排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问题。

“民事村办,让我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了。”江振华笑着说。

泗沥镇厘清民事村办权限,梳理公布了涵盖社会保障类、证照办理类、咨询服务类、便民服务类等四大类49项村级(社区)事务清单,并在该镇8000余户村民家中张贴民事村办指南,将村干部包干小组分工、代办员上门办理的联系方式一一列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贴心服务。

自民事村办制度探索运行以来,该镇共受理群众各类服务事项1800余件,服务事项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村事民办 集中力量办大事

乡村治理,村民是主体。泗沥镇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找准自治发力点,唤醒村民自治意识,打通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渠道。“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是因为周湾村小组这条路常年没有路灯,影响出行,我提议我们村小组每人出一点资,自己把路灯建起来,这样也方便大家。”在王湾村周湾村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小组理事长周检发号召村民共同出资,给村里装路灯。一时间,村民纷纷响应,你捐500元、我捐1000元,一下子就筹集了5万元。

看到大家踊跃捐款的场面,王湾村党支部书记郑兵和很感动,安装路灯本应该是村委会做的事,却被村里的老百姓自发做了。

集资捐款安装路灯仅仅是王湾村村事民办的一个缩影。2020年初,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王湾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将新农村建设、宅改、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防汛抗旱、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13件事项列入村事民办范畴,引导各村小组能办的事情自己办,真正做到村里事、村民理。

在新农村建设、通村组公路、水库维修改造等项目实施过程中,泗沥镇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乡贤能人、致富带头人的牵头作用,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组织村民进行资金自筹,确保项目开工建设。

成效凸显 乡村振兴底气足

据了解,泗沥镇通过“村事民办+民事村办”乡村治理模式,取得一系列成效。

——乡风民风更加文明。该镇红白理事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酒席种类和操办标准,相互攀比、铺张浪费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各村乡风文明理事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饺子宴”“敬老宴”等活动,孝老爱亲、重义守信的良好风气越来越浓;腰鼓队、广场舞、健身操等活跃在各村文化广场,群众的业余生活更加健康丰富了。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去年,该镇共完成了26个自然村53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任务和24个试点村的宅改工作。拆除危旧空闲房353栋、围墙5144米,完成了21个山塘水库的维修扩容和20余公里水渠维修。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一方面,民事村办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服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村事民办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治理“关口”前移,使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预防了信访问题的发生。(记者 邹晓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